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奢侈品牌的雄心:从T台到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宝格丽—125年意大利经典设计艺术展”,2月17日在上海震旦博物馆隆重揭幕。“宝格丽—125年意大利经典设计艺术展”,于2月17日在上海震旦博物馆隆重揭幕。该艺术展除了将于2011年在北京举办时的全套展品悉数呈现之外,还独家专设了伊丽莎白·泰勒珠宝展厅,令中国内地首次一睹这位传奇巨星珍藏的宝格丽珠宝。开幕式当晚,便吸引到2000多名观众前来观展,将整个博物馆挤得水泄不通。

  如今,时尚与展览的关系是越发紧密了,奢侈品牌从专卖店、商场和T台华丽转身,到博物馆寻找更广阔的展览空间。无论是由某博物馆发起,还是以委托给某个品牌、某个组织机构的形式展开,这些以时尚名义的展览数量越来越多,同时前来参观的人数也呈现增长的态势。

  “时尚艺术品也有自己的忠实追随者。”巴黎 Les Arts D écoratifs的馆长Pamela Golbin表示,“ 服装与人是十分亲密的。”这座博物馆将于3 月9 日开始呈现“Marc Jacobs Louis Vuitton”展,此次展览尚未开始,已引来了不少媒体的报道。这位美国设计师最近终止了成为Christian Dior服装设计师的谈判,并预计继续留在自己从1997年便担任艺术总监的LV品牌。

  追捧者如云的时尚展

  前不久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出的“Alexander McQueen:野性之美”中吸引了共661,509位参观者,成为此次博物馆参观人数最多的10次展览之一。

  “很明显,McQueen此次展览的巨大成功说明了时尚设计在博物馆中能够找到更安全的栖身之地。”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服装学院的馆长Harold Koda评论道。“为什么时尚有着如此巨大的吸引力?因为它能够为人们从各个角度所接近和诠释。而最终,一切都会回到这件艺术品本身:其原创性、其无可比拟的技术精湛的细节以及独一无二的让人惊叹的美。”

  去年,许多其他时尚展览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The Art of the Automobile: Ralph Laurenx先生之古董跑车收藏展”,吸引了152,000位参观者,超过了Les Arts Décoratifs美术馆之前四个月的参观量。

  莫斯科去年年初时,Pushkin博物馆前排起长龙的景象让人难忘,当时,一场名为“Inspiration Dior”的展览展出了120件精美的定制服饰,并吸引了共250,000名参观者。

  Chanel在上海当代美术馆举办的“Culture Chanel”展吸引了了70,000名参观者,之后它又在北京的国家美术馆展出。

  Jean Paul Guiltier回顾展在蒙特利尔美术馆初次展览时吸引了173,000位参观者,成为在五年前的名为“武士之帝和中国兵马俑”展后参观人数第二多的展览。随后,此次展览11月在达拉斯美术馆举办。

  Max Mara的“Coats!”展在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展出到1月10日时已经吸引了超过90,000的参观量,此次巡展已经在柏林、东京和北京分别展出。

  在荷兰,Groninge博物馆组织了专门向Azzedine Ala?a致敬的展览,在Antwerp时尚博物馆也有Walter van Beirendonck回顾展。

  永恒的“最新流行”

  2011年11月,Roger Vivier先生的鞋子收藏系列在拍卖行拍卖。Roger Vivier品牌与法国制鞋协会和政府合作,获得了340件藏品中大概80%的藏品,防止它们散落在各个收藏家手里。许多藏品现在已经回到罗马博物馆的Roger Vivier陈列室和展馆。

  博物馆的馆长们表示,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档案对于时装设计室来说通常是一种负担,直到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服装学院的特别咨询师Diana Vreeland想要做一个Yves Saint Laurent的展览,而此展在之后大获成功。

  Koda表示,Saint Laurent发现了保留自己毕生心血的重要性。“从那以后,许多设计室开始收集现在和过去的珍贵资料和作品。这对于保留那些现在看起来并未有多风靡,而之后其价值却为人所赞美的作品十分重要。”他解释道。

  建立展出时尚设计的永久性博物馆有可能是这个行业的最新趋势。位于佛罗伦萨的新Gucci博物馆,便位于游人如织的Della Signoria广场。Gucci的CEO Patrizio di Marco表示,这个博物馆在周末经常接纳接近于馆内容客量的参观人数。

  “馆内的咖啡馆餐厅一直是在主要用餐时间被预定一空,而书店更是吸引了许多客流,可能在佛罗伦萨很少有像这家书店一样的地方吧。”他说道,“对于我们品牌的传承和历史我们一直是非常自信的,这其中包括了一种对于创新的热情。我认为博物馆给我们一个认识、赞美过去的成就与价值的机会——而这些价值比以前更加重要,因为我们的顾客将品牌的质量与完整性看待得更加重要。

  加快脚步挤进博物馆

  2012年,时尚展览的脚步也不会放慢,威尼斯Fortuny博物馆将于3月举办Diana Vreeland展,同月,伦敦的设计博物馆将举办Christian Louboutin回顾展。同样位于伦敦的Barbican博物馆将于4月举办名为“五十年James Bond风格”展,届时将有Giorgio Armani,Prada,Oscar de la Renta以及其他品牌的作品参与展出。下个月维多利亚和埃尔伯特美术馆将展出“Ballgowns:1950年以来的英式魅力”,届时将有Zandra Rhodes,Norman Hartnell,Catherine Walker,Alexander McQueen,Erdem和Gareth Pugh等设计大师的作品。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服装学院将要展出的“Elsa Schiaparelli and Miuccia Prada on Fashion”无疑也会是继McQueen展之后又会大获成功的展览。Chalayan将展览看做是一种区别于过去时尚与其他行业隔离的状态。“这种形式重新诠释了这样的事实:时尚是文化的一部分,然而许多人已经忘记了,”他说道,“这种形式让那些不仅仅是热爱时尚的人也贴近了时尚。”

  他进一步解释道:“在博物馆,你能够分享得更多。无论是画作还是电影,在这里都能得以呈现。通常情况下,设计师会决定观众花多少时间来看你的作品,决定一场秀的时间是10分钟还是15分钟。而在博物馆里,在一件衣服前驻足的时间是由你本人来决定的。”许多时尚品牌加大了对创建自己品牌档案的投资,意识到这些都将是展出的丰富资源。

  计划在2012年的北京举办的Balmain展,已经收集了超过了1,100件服装和22,000件手稿,并包括照片和媒体发稿的原稿。最近的收集品包括1942年的一件珍贵手稿,那时Pierre Balmain正与Christian Dior在巴黎的Lucien Lelong设计室一起工作。

  “我们必须一直记得我们来自何处,对于品牌的创建者,我们必须尊重他们的付出。”Balmain的CEO Alain Hivelin表示道。“市场推广是必须的,然而如果品牌没有可以拿得出来的作品,推广也是没有意义的。”

  2012年时尚大展预告

  2月10日-4月17日

  纽约FIT博物馆

  Impact:50 Years of the CFDA展

  3月9日-9月16日

  巴黎Les Arts Decoratifs

  Louis Vuitton Marc Jacobs展

  3月12日

  意大利Fortuny Museum

  Diana Vreeland展

  3月25日

  丹佛Denver Art Museum

  Yves Saint Laurent展

  3月28日-7月1日

  伦敦Design Museum

  christian Louboutin展

  4月12日

  伦敦Barbican博物馆

  Fifty Years of James Bond Style展。

  5月10日-8月19日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Elsa Schiaparelli and Miuccia Prada展

  5月19日-2013年1月26日

  伦敦Victoria and Albert博物馆

  Ballgown:British Glamour Since 1950展

热词:

  • 1950年
  • Antwerp
  • LV
  • 奢侈品牌
  • 博物馆展出
  • 当代美术馆
  •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 最新流行
  • 作品
  • Dio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