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小川: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并不表明货币政策松或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会·速递)周小川: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并不表明货币政策松或紧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表示,一般来说,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调节市场的流动性。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并不是表明货币政策的松或紧。

  周小川12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周小川说,存款准备金率如果下调释放出资金,它是广泛地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向,也就是说银行有更宽的流动性头寸以后,可以按照它日常的贷款分布向各个部门发放。因此,没有一个典型的方向,比如为了增强股市的信心或者主要会流向房地产行业。

  周小川说,“举一个例子,在某一段时间里,如果国际收支顺差比较多,中央银行买入外汇比较多,为此吐出的流动性就比较多,此时就需要加大对冲力度,也就是说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反之就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请大家注意,这个关联是比较重要的。”

  人民银行在2月24日下调了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了大概4000亿元的人民币资金。

  周小川同时指出,是否使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工具要看市场流动性的多少,不能因为说有调整的空间,就随意地上调或者下调,还是要针对具体的流动性状况,而这个流动性状况又和外汇占款和国际收支平衡有关系。通常国际收支平衡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发生剧烈的变动。

  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历来非常重视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最近一年多时间,也就是2010年第四季度到2011年第三季度,曾经五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表明人民银行经常使用价格型工具。

  他说,但在具体使用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各种约束,包括进行利弊分析,其中特别需要关注的一个因素就是观察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因为在经济全球化下要特别关注对资本流动所产生的影响。

热词:

  • 周小川
  • 存款准备金率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货币政策工具
  • 资本流动
  • 国际收支平衡
  • 价格型
  • 上调存款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 金融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