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高管否认“暴利”说 称政府拿了利润大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银行高利润;银行高管称政府拿了利润大头

  “银行业究竟是不是暴利行业?”这个问题在3月10日的全国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会上,引发与会的银行高管和经济界人士的热议。银行高管否认银行暴利,认为目前银行业的高利润主要得益于资产规模的扩张,其实总体资产回报率并不高。

  “银行利润到底有多少?”

  去年底,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曾表示,“有时候利润太高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此话一出立即将银行业暴利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3月10日的分组讨论上,原国税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再次由此提出了关于“银行业利润”的问题,他笑问金融界委员,“你看报纸上都说,你们银行利润高得都不好意思公布了,你来说说到底有多少利润啊?”

  对此,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认为,“银行每年新增贷款7万亿,要按12.5%资本充足率,银行一年的利润才1万亿,8千亿补充资本金了,剩下的还有分红还有成本,大头都给政府拿走了!”

  在另一个会场,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提及上述话题时也表示,说中国银行完全靠高利差实现高利润这个说法不太符合事实,目前中国银行业的利差水平大体是2.5%左右,在世界范围来看,中国银行的利差是不高的,是偏低的。

  “银行资本回报率是实体经济的20倍”

  但当日在会上的原统计局副局长李德水认为,“银行的资本金是高,但算算资本投资回报率,银行的资本回报率是实体经济的20倍呢!暴利的说法是有点偏差的,但去年银行业资金紧张搞得花样很多,咨询费等乱收费、体外循环理财,新冒出来的问题很多。”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长黄奇帆此前也表示,中国各银行存款与贷款之间的利息差距达3个多百分点,凭空地比世界任何银行多拿了两个点,这两个点就是一万多亿元人民币。如果银行不拿这一万多亿元,就意味着工商企业、实体经济多了一万多亿元的利润,或降低一万多亿的成本,银行在这方面“不能吃偏饭吃得太多”。

  据中国银监会披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商业银行净利润为10412亿元,相比2010年7637亿净利润,增长率达36.34%,商业银行平均每天“吸金”28.53亿元。

  ■ 专家说法

  银行高利润与民企倒闭成反差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2003年开始我国进行的银行业改革,将近10年间,整个银行业呈现高速增长。但2011年实体经济情况出现问题,企业的经营业绩大幅下降,中小企业亏损倒闭较多。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业利润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形成的反差较大,这种冰火两重天导致银行业备受指责。

  解决银行暴利问题,一方面,应打破国有商业银行及大型银行的垄断局面,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进一步开放市场,要真正扶持起民间金融,将之纳入合法化、阳光化的轨道。让金融市场充分竞争。另一方面,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如通过单边或双边加减息的方式将银行利差缩小。(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楼赛玲)

  (来源:新华网)

热词:

  • 高管
  • 利差水平
  • 银行资本
  • 银行利差
  • 银行存款
  • 暴利行业
  • 实体经济
  • 吸金
  • 热议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