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投研遭遇黑天鹅后续调查:只反思不问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刘梦/文

  混迹于鱼龙混杂的股市,总会不经意间“湿鞋”。

  当兴全遭遇两只“黑天鹅”,汇添富踩中“华兰生物”;

  当华夏和华商遭遇业绩过山车。

  这些投研过失该由谁来买单?

  公司们的态度是:“未触及底线,只反思不问责。”

  持有人或许应该思考,

  那些敢于问责,跌倒爬起的公司,才真正值得信任。

  曾经有投资总监抱怨说,我最怕和记者聊投资了。投对了还好,说你成功配置。投错了,就说你在赌博。

  确实,当你资金量大了,总难免踩到一两个地雷,沾上一两只披着牛皮的熊。

  我们也相信,每一个合格的资产管理人,每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一定都非常希望自己管理的基金为持有人带来收益的。

  只是,在风格多变的市场中,在愈发浮躁的争夺战中,总有人不小心陷入极端的误区。甚至带领一整个研究、投资团队,变得浮躁、激进、好赌。所有刚刚萌生的成长性,所有还未成型的概念,都可以成为一个巨大的赌注。

  于是有了失误,各种失误。又衍生出各种罗生门。

  失误成了疫苗的问题,成了上市公司的问题,成了董事长的问题,成了时机的问题,甚至只是交易下单的问题。

  其实,错并不可耻。谁能保证100亿规模的基金在10年的维度里一只熊股都没踩中,或者,永远排在业绩前十榜单上?那些大度的管理层,甚至允许基金经理、研究员们在一定程度上犯错,并从中成长。因而,更重要的并不是去宣判失误与否,而是你如何去面对投研的失误。

  如大成。在对投研团队定调,风控、投研无需担责的消息出来后,全世界都惊奇地打出疑问号,大成却依旧一如既往地沉默。那4000万股票,那众多持有人的讨伐,似乎都只是过眼云烟。有人说,大成有什么好操心的,人家在重啤还小赚了一笔呢。

  如华夏。去年整体业绩平庸,中游成绩令人大跌眼镜,范勇宏脸色难堪。为此,华夏旗下9只基金十几次进行人员调动,新任副总刘文动退出三只基金的管理。

  如兴业全球。连接遭遇双汇发展、紫鑫药业两只“黑天鹅”,但其顶住舆论的巨大压力,依然坚持追加仓位。而后,用绩效考核评判基金经理的工作。

  如汇添富。在被质疑高仓位持有华兰生物后,迅速大面积减持,勉强保住战果。

  如华商。在出现2010年及2011年规模业绩过山车后,在踩中中恒集团这颗地雷后,公司内部进行“深入彻底的沟通和讨论”,而后,对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考核机制进行微调。

  但是,当你作为一个持有人,面对一个不认错不问责的机构,面对一个以自我的利益而不是以持有人利益为重的机构时,你还放心把血汗钱交给它管吗?

  我们始终相信,一个机构的气质,决定了它可以成就多大的未来。

  事情总会过去,事情总要过去。那些跌倒而站起的机构们,那些敢于问责而认罚的管理人们,希望你们走得更远。

热词:

  • 黑天鹅
  • 基金经理
  • 华兰生物
  • 仓位
  • 持有人利益
  • 紫鑫
  • 疑问号
  • 股市
  • 股票
  • 成长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