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为了母亲河下决心关停水电站——毛小兵代表解读一个西部城市的发展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马勇)“湟水河是我们青海省的母亲河,为了改善和保护湟水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我们下决心从拮据的财政中挤出钱来,买下并关停湟水河上游的水电站。”12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宁市委书记毛小兵这样解读西宁这座西部城市的发展观。

  湟水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全长374公里,流域面积32863平方公里,主要流经青海东部地区。青海省近60%的人口,52%的耕地和70%以上的工矿企业分布于湟水流域,在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气候变化,湟水流域水土流失加剧、河流径流量减少、水质污染严重,水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作为青海省会,西宁市位于湟水河中上段,应当说西宁市对湟水河的生态环境肩负着重要责任。” 毛小兵说,虽然,自身财力拮据,但是对母亲河的治理却不能等靠。

  毛小兵告诉记者,针对湟水河流域存在的水环境问题,西宁市不等不靠,从市级财政中挤出资金,展开了湟水河流域综合治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西宁市关闭了湟水河流域266个污染严重的采砂场,清理河道存砂228.7万方,治理了排污口191个,改造了城市排水管网38.3公里,实施一批再生水利用项目。初步遏制了湟水河西宁段沿线水污染现象。

  毛小兵表示,今年,西宁市准备财政拿出钱买下并关停湟水河上游的水电站,以消除小水电对湟水河水土保持的不利影响。

  “短期看,这样做,我们的市级财政压力很大。但是,咬牙坚持下来,湟水河面貌的扭转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成效。”毛小兵说,湟水河的治理让西宁城市建设有了新进展,随之带来了人居和投资环境的改善,与此同时,城市品位得以提高,发展潜力得以挖掘。得益于此,2011年,市民对西宁城市建设的满意度和前来西宁旅游的游客人数均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

  在这次两会上,西宁市湟水河治理工作引起了中央国家机关人大代表的关注,在他们的“支招”下,湟水河下一步的治理工作,西宁市有望争取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

  “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要发挥自身的能动性。湟水河的治理经验告诉我们,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主动作为一定会有成效。”毛小兵说。

热词:

  • 湟水河
  • 科学发展观
  • 支招
  • 水电站
  • 水环境问题
  • 母亲河
  • 湟水流域
  • 水质污染
  • 关停
  • 水土保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