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第31届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会议在越南开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芊):第31届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会议12日在越南首都河内开幕。本届会议为期5天,会议主题为“关注粮食安全和减少农村饥贫人口”。联合国粮农组织38个亚太成员国部长级代表团、联合国有关机构以及一些民间团体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会议。

  联合国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亚太区域代表小沼宏之在开幕式致词时表示,根据粮农组织的估算,2010年全球约有70亿人口,其中约9亿2500万人仍处于营养不良状况,也就是说全球平均约每7.5人就有1人营养不良。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每年约有1000万名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其中1/3是营养不良所造成。他表示,消除饥饿已变得更加复杂和具有挑战性。而食品价格上扬波动、气候变迁、自然灾害频传、原油价格飙升和生物燃料的使用愈见频繁,使得生产粮食与民众饥饿两者间的问题更加复杂。

  小沼宏之还表示,全球微量营养不良的“隐性饥饿”人数可能达到20亿,接近1/3的全球人口,将严重威胁大众的健康。他表示,预计到2050年,全球将会有92亿人口,届时饥饿和营养不良等问题会更加严重,所以粮农组织预估全球粮食产品必须增加60%,才能使全球民众在食物获得上不虞匮乏,因此耕地和水源更加重要。而随着人口不断增加、耕地减少等因素,饥饿、营养不良和贫穷对亚洲地区及全球的影响将更加严峻。气候变迁所带来的影响,将进一步危及粮食安全,以及社会和政治的稳定。

  因此小沼宏之表示,政府应在农业部门投入大量资金,致力于研究、兴建基础设施、推广农业技术、培训农业人才,并採取有效且可持续的自然资源管理。他说,政策很重要,包括促进有利于穷人的农业和农村发展计画,加强农民专业的合作社组织,其中包括女性的发展,国家内部的团结和国与国之间的合作。

  与会的越南农业农村发展部部长高德发也表示,尽管过去20年很多亚太国家在经济上有了重大发展,但是全球贫穷人口仍旧有65%生活在亚太地区,显示亚太地区面对粮食安全和减少贫困的问题更加紧迫。

  在本届会议当天的高官会上,小沼宏之说,不断增加粮食供给以及合理控制粮食价格是实现亚太地区粮食安全的关键。小沼宏之说,由于亚太地区一些国家和国际合作伙伴对于农业的支持和投资出现减少趋势,使得亚太地区在粮食安全问题上面临严峻挑战。因此本届会议的重点是呼吁亚太地区各国加大对农业的投资、提高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视,这是减少饥饿人口的有效途径。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将就稳定粮食价格、应对粮食危机和保护耕地等问题展开讨论。

热词:

  • 联合国粮农组织
  • 粮食安全
  • 营养不良
  • 亚太国家
  • 亚太地区
  • 气候变迁
  • 粮食价格
  • 农业人才
  • 自然资源管理
  • 儿童死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