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村金融时报:弃八不能弃农弃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举多年的“保八”旗帜终于被放下,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有了一个相对可参照的数值,《政府工作报告》将国内生产总值定在7.5%,是中国经济在过弯时轻踩的一脚刹车。

  以各级地方政府的能量,今年若想继续实现“保八”也是轻而易举的。0.5个百分点的下调,传递的是一种姿态,考核各级政府的标准可能由此发生变化。

  过去几年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但高速前行还是不可避免地留下了一些需要弥补的内容,在外部环境并不景气的当下,稍稍减速以保持稳定,才是再次加速的基础。

  既然是过弯,在微微减速的同时,“驾驶员”还需要考虑如何把握恰当的方向以适应弯转的弧度,以确保前行的稳定性。

  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不景气,外需的力量被明显减弱,内需的重要性则逐步显现。想要扩大内需就要解决一系列相关的问题,包括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强对“三农”、小微企业的支持,医疗体制改革等等。所有的迹象都在表明,一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将不可避免地到来。

  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使得服务于此的金融行业必须相应调整,一些以前不曾涉及或涉及不足的领域应该开始进入到金融机构的视野,并给予大力支持。从之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叙述中都可以看出,“三农”、小微企业就是这样一类相对薄弱,但对整体经济未来发展极其重要的领域。

  有很多观点指责银行类金融机构在此领域的无为,确实银行在此方面有一定的自身原因,但是担保机制、保险机制不完善、抵押物范围受限等客观原因,确实制约着银行开展此领域的业务。

  其实大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具体到支持“三农”、小微企业,这些要求已经提了很多年,但是由于各级、各部门横向、纵向层面的意见和做法难以协调统一,很多原本可以轻易推行的改革被搁浅,许多可以大幅改善薄弱领域现状的政策无法实施。农村土地流转权能否抵押、农村领域保险机制应该怎样完善、民间借贷应当如何阳光化等一系列的问题都属于这个范畴。

  想要保持经济能够持续发展,就必须正视这些存在的问题,督促统一各部门的意见,在面对薄弱环节时多开绿灯,只有这样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陈年旧病,完成调结构,促成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稳中求进。

  值得提醒的是,在过去历次经济结构调整时,第一板子总会打到这些薄弱领域。这次中央提出降低经济增长速度后,切莫习惯性地再次对“三农”、小微领域造成打击。放弃“保八”,支农支小不可被弃。

热词:

  • 三农
  • 小微
  • 农村金融
  • 弃农
  • 保八
  • 政府工作报告
  • 经济结构调整
  • 抵押物
  • 担保机制
  • 刹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