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核电行业有望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能源需求持续上涨和碳排放下降承诺的双重压力,继续发展核电是我国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要达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15%的承诺,华泰证券(601688,股吧)预计2015年前新开工核电装机容量在3000万千瓦以上。

  设备供应商是核电概念最佳投资标的。核电产业链可以分为核电站建造、核燃料供应及相关、技术供应、设备供应和核电站开发运营五个方面。核电设备占核电投资比重大,相关上市公司多、受益明显,因此核电设备行业是投资核电概念的最佳选择。

  AP1000技术将在远期改变设备投资重点。由于非动能设计,AP1000对辅助设备需求量减少,对性能要求提高。目前AP1000技术尚未完全吸收消化,核电重启后首先开工的将是CPR1000机组,而AP1000机组的开工高峰将在2014年以后。

  细分领域众多,产业链有望全面复苏。随着核电重启,核电铸锻件、核岛常规岛主设备、核级阀门和核电空调同暖系统等细分行业有望全面复苏。其中核电铸锻件未来四年年均需求有望达到86亿元,占市场份额80%以上的中国一重(601106,股吧)受益明显。东方电气(600875,股吧)和上海电气占主设备市场份额的75%,未来四年行业下游需求旺盛,行业年均销售额预计可达390亿元。核电阀门和空调通暖系统下游需求有望倍增,并且行业集中度很高,龙头企业发展步入加速通道。仪控系统和核级锆材依托国核科技产业平台,全面推进AP1000技术的吸收消化,自仪股份(600848,股吧)和宝钛股份(600456,股吧)分别是仪控系统和核级锆材国产化的主导力量。

  关注行业龙头,重视业绩弹性。重点关注核电业务总量最大的东方电气和业绩弹性较大的南风股份(300004,股吧)。东方电气核电订单充裕, 2012年、2013年迎来收入高峰,同时我们预计火电设备已经处于行业景气低点,继续下滑可能性较小,对东方电气业绩形成支撑。南风股份核电业务占营业收入的45%以上,业绩弹性大,但目前公司估值较高,建议持续关注。同时我们也建议关注中国一重、江苏神通(002438,股吧)和东方锆业(002167,股吧)。 (华泰证券)

热词:

  • 核电装机容量
  • 核电设备
  • 行业龙头
  • 行业集中度
  • 化石能源
  • 核岛
  • 发展核电
  • 华泰证券
  • 机组
  • 核电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