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浪:六成微博用户将完成实名注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发言人刘奇昨日称,公司预计,到3月16日,将有六成微博用户完成实名注册。而同时,网购实名制的推进也正紧锣密鼓进行之中。日前,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提案建议,要建立起网络领域的“诚信机制”,最好采取实名制交易。而记者也从淘宝网了解到,淘宝网所有新开和已开店用户均须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身份认证及备案。而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也下发文件(征求意见)称,自然人在网络交易平台上开办网店,需通过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经营者的实名制审查。

  去年12月,北京市政府发文要求新浪等在京微博运营商,于三个月内实现用户实名注册。用户必须将手机号与微博账户关联,只有通过验证的用户才能发布信息。刘奇称,公司预计,到截止日期约六成微博用户将完成身份注册。

  日前,淘宝网又出台了新规,实行开店认证系统全面升级。新规规定,在淘宝网新注册开店的个人卖家,在身份证信息提交的同时,必须上传本人手持身份证原件比对大头照及本人上半身照。淘宝网所有新开和已开店用户均须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认证及备案,如不能及时填写必要信息,可能影响这些店铺的正常营业。

  广东:

  开网店需通过实名制审查

  日前,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下发了《关于鼓励支持我省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规定,自然人在网络交易平台上开办网店,在国家相关规定明确之前,只需通过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的经营者的实名制审查,而不强制要求办理工商登记注册。该文件的公开征求意见时间将在本月15日截止。

  不过,该文件要求,在不违反名称登记有关规定的情况下,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经营者可以使用包括自有网站中文域名在内的个性化词语作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名称的字号;个体工商户名称中的字号还可以含有阿拉伯数字。

  记者观察

  实名制抬高

  网店入门门槛

  “从事经营活动,办理工商登记理所当然。对电子商务的经营者进行实名制注册,将解决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诚信缺陷问题。”有电子商务专家认为,它可以规范电子商务的发展,有利于保护消费者利益。但他同时表示,不能管得太死,限制多了会遏制电子商务的发展。

  另外,网店实名无疑抬高了网店的入门门槛,消费者多了一道安全保障,那些销售假货的不良商家也将会为此付出更高的代价;但认证新规的实施也让一些商家有苦难诉,比如认证成本以及网店转让等等,而网店的盈利模式就是低价微利。

  除了网店实名制,全国人大代表、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周晓光还建议,有必要制定《网络交易法》,并加强对消费者隐私和个人数据的保护。

热词:

  • 用户
  • 微博
  • 网店
  • 淘宝网
  • 实名制
  • 诚信机制
  • 新浪
  • 网络交易法
  • 网购
  • 运营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