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财政部公布今年首个账单 住房保障支出增73.5%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昨天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财政收入20918.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423.89亿元,增长13.1%。其中,中央本级收入10606.36亿元,同比增长11.3%;地方本级收入10311.92亿元,同比增长15%。

  引人关注的是,营业税收入2934.96亿元,同比增加165亿元,增长5.9%。其中,受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0.9%(销售面积下降14%)的影响,房地产营业税下降22.7%。同期,住房保障支出250.64亿元,增长73.5%,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13亿元,增长2.7倍。

  此外,今年前两个月的非税收入2416.94亿元,同比增加817亿元,增长51.1%。其中,中央非税收入同比增加41亿元,增长13.1%;地方非税收入同比增加776亿元,增长60.4%,主要受部分地区一些上年末收入在今年前两个月集中清缴入库等因素影响。

  另一方面,今年前两个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13924.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440.57亿元,增长32.8%。其中,中央本级支出2312.9亿元,同比增长25.2%;地方财政支出11611.24亿元,同比增长34.5%。

  分项看,排在支出前三位的分别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12.79亿元,增长42.5%;教育支出2039.81亿元,增长29.7%;农林水事务支出1278.28亿元,增长33.5%。

  -专家观点

  牺牲房产类税收保行业健康

  财政部这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营业税下降22.7%,对于前两月我国财政收入的影响相对明显。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我国为了让房价合理回归,政府更多的是考虑到了国内居民的诉求,这样也可让房地产行业长期健康发展。这意味着牺牲一定的税收收入也是必须的。

  数据还显示,同期,我国住房保障支出250.64亿元,增长73.5%(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13亿元,增长2.7倍),显示出我国正在尽力让房价回归理性区间。

  贾康认为,新的制度建设最主要的是以经济手段为主,限购只是一项不得已的行政手段。他透露,他了解到一些业内高层官员已提出限购只是过渡性措施,也就是说,限购并不是可持续性的长久安排,房产税扩大试点才有望对财税收入产生可持续的影响。房产税改革也应得到统筹的规划设计,与诸多结构性减税措施进行良性结合。(记者赵鹏)

热词:

  • 住房保障
  • 财政部
  • 同比增长
  • 非税收入
  • 结构性减税
  • 房产税
  • 房价
  • 全国商品房
  • 专家观点
  • 教育支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