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刘草根”的小微金融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草根”并非来自民间或草根,他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由于长期关注草根金融问题,在两会上提交相关提案,被人称作“刘草根”。

  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刘克崮给人的印象是发言积极,言语犀利,“草根金融”是他谈论最多的话题。

  “农民生产水果,如果遇上‘小年’卖不出去,可能就需要通过远途运输销售,这时就要贷款。如果去找银行,银行看你没有什么资产,没有担保公司,不会贷给你,这时就要需要草根金融。”刘克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形象地解释草根金融的作用。

  今年两会,刘克崮再次提交了一份关于推进草根金融体系建设的提案。回顾这些年草根金融的发展,刘克崮感到欣慰:大中银行都设立了给小企业贷款的专营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发展迅速,相关金融产品迅速改观。

  不过,近年来民间金融也出现不少问题,很多专家学者呼吁民间金融的规范化和“阳光化”。刘克崮认为,民间金融出现问题的根不在企业,而是因为一头资金过剩,一头资金紧缺,资金的流通渠道不畅通,资金紧缺的地方价格就上来了。

  “现在连做钢材生意的老板都从银行贷款,再拿这些钱给小企业放款,自己从中赚大钱,很多上市公司也拿超募资金放款。”刘克崮说。

  他今年在提案中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建立类似美国的中小企业局,管理草根经济体,二是将地方金融办升级、规范为地方金融管理局,“微金融”一定要让地方管。

  “银监会管得了小贷公司、村镇银行吗?”刘克崮说,国际上的经验是多数国家政府不怎么管民间金融,中国应该将民间金融交给地方政府管,中央给予指导。

  刘克崮说,民间金融应该是公开、透明、有序的民间活动。建议地方政府要尽快制定小微金融的监管办法和制度,探索适用不同类型小微金融主体的差异化监管模式。金融监管部门应根据微型企业标准,制定出台微贷款、微保险、微投资等各类微型产品标准。

  刘克崮认为,实体经济存在什么样的层次,金融体系就有类似的层次对应,真正的草根金融是一个既定的社会服务层次。没必要微金融都上升到小金融,小金融都上升到大中金融。

  “你们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去争什么?”刘克崮每年都要和小贷公司的人聚会,他总是说,小贷公司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长处,小贷公司应该“趴在地皮上”为基层的经济体服务。

  对于这些“趴在地皮上”的小微金融,刘克崮建议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包括将现有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的小微金融财税优惠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小额贷款公司等准金融机构;适度放宽小微金融贷款坏账核销政策,建立政府对小微金融机构坏账损失的风险分担机制。

热词:

  • 刘草根
  • 小微
  • 刘克崮
  • 草根金融
  • 金融体系
  • 金融管理局
  • 金融产品
  • 金融主体
  • 民间金融
  • 经济参考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