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七家欧洲航企要求叫停航空“碳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空中客车公司和六家欧洲主要航空运营商联合致信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领导人,批评欧洲联盟对所有出入境航班强制征收“碳排放税”。

  鉴于这一单方面行动可能导致数十亿美元订单和数以千计就业岗位流失,这些企业要求暂停扩大征税对象,在全球航空业组织框架内寻求妥协方案。

  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12日凌晨最先披露这一消息。

  “上书”由空客首席执行官汤姆·恩德斯发起,获英国航空、维珍航空、法国航空、德国汉莎航空、柏林航空和西班牙航空的总裁或董事会主席支持。航空发动机两大制造商法国塞峰(前译“萨弗朗”)集团以及德国发动机和涡轮机联合有限公司的高级主管在信上签字。

  收信人为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空客由这四个国家共同创立。

  信件针对欧盟今年起单方面实施扩大航空“碳税”征收对象的法案、把国际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 S)。知情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这些企业“质疑这一举措的单方面性质”。

  依照法案的规定,全球2000多家航空运营商在欧盟境内机场起降航班都要为超出配额的碳排放缴纳费用。国际航空业和美国、中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反对,认为这违反国际法。

  信中说,欧盟航空“碳税”法案对欧洲航空业构成的威胁“难以忍受”。

  这些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预期,“随着其他主要市场继续反对”,其他国家可能采取“中止或取消订单和惩罚性措施”。

  法国《回声报》报道,空客总裁恩德斯在信中告诉法国总理菲永,“碳税”可能导致这家飞机制造商的核心业务流失1000多个就业岗位,为空客提供配件的企业可能同样流失1000多个就业岗位。

  空客在欧洲国家雇用五万多人,核心业务工厂分布在法、德、英、西四国。

  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卫星公司首席执行官路易·加卢瓦上周说,空客正成为报复对象。

  一名空客发言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碳排放交易体系“起初是涉及环境保护的立法,却正在变为贸易冲突”。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主席上周警告,欧盟扩大征收“碳税”可能引发贸易战。

  空客说,欧洲正在经济困难时期,征收“碳税”将削弱欧洲的竞争力。

  英航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欧洲经济承受严重压力之时,试图对欧洲以外的航班适用(碳排放交易)体系可能招致针对欧洲航空企业和欧洲贸易的报复”。

  声明说,对航空“碳税”方案的抵制之众,说明“假如出现报复,欧盟委员会需要替代方案”。

  空客等企业要求暂时停止把“碳税”征收对象扩大至欧洲以外的航空运营商,直至各方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等框架内达成全球性协议。

  英国广播公司获得的一份联名信草稿显示,这些企业敦促欧洲领导人寻求“妥协方案……在保护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环境完整性的同时,减轻第三方的顾虑”。

  不过,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的能源大臣马丁·利德高9日说,找到减少航空碳排放的国际解决方案以前,将继续执行航空“碳税”法案。欧盟认为,“碳税”有助于实现2020年前减排20%的目标,航空运营商因“碳税”发生的成本“可管理”,估计长途航班往返机票每张需加价4至24欧元(5.25至31.5美元)。

热词:

  • 碳排放
  • 欧洲航空
  • 安格拉·默克尔
  • 欧洲经济
  • 叫停
  • 金融时报
  • 欧洲联盟
  • 运营商
  • 可管理
  • 萨弗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