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代表建议国家补贴修建机耕道路 每公里8~10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因提出“推行水域占补平衡制度”、“将农业灌溉水费纳入财政转移支付”等主张而引起各界瞩目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永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向今年的第五次全会提交了《加快洛湛铁路益阳至娄底、邵阳至永州复线电气化改造》、《将新田、江华等七县纳入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协作区》等八份建议,其中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机耕道路建设、对农业机械作业用油给予资金补贴的建议引起广泛关注和反响。

  张硕辅认为,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首先解决泛农业机械作业转移通行的道路问题。目前南方丘陵山区农村机耕道路建设滞后的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据他对一个农业大市的调查,全市水田面积为390万亩,适宜于机械化作业的面积约为245万亩,约占63.7%,其中连片50亩以上的面积约为210万亩。按III级标准(2.4~2.8米宽)来修建,需要修建机耕道210万亩×12.8米(每亩修建机耕道长度)=26880公里。但通过调查摸底统计,目前全市只修建简易机耕道4260公里,约占应修机耕道的16.1%,出现了农业机械无路可走的局面。还有许多农民想购买农业机械,但考虑到没有路可走,农民只好放弃购买农业机械的想法,这样一来,制约了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也阻碍了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人员多,留守在家的大多数是老人、妇女,由于种田劳动强度大,留守人员既不想多种田,也没有能力种更多的田,导致出现了耕地抛荒的现象,难以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安全。

  因此,他建议财政部和农业部出台政策,加快推进农村机耕道路建设,用两个“五年计划”的时间解决农业机械作业通行难的问题,特别是对粮食生产大市、大县要先行予以解决。按照修建通村公路的做法,建议国家对农民修建农村机耕道路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每公里给予8~10万元补贴。

  谈到对农业机械作业用油给予资金补贴的建议,张硕辅认为,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广泛农机社会化服务。但就目前来看,农业机械开展社会化服务,不仅作业环境条件差,而且作业成本也比较高。特别是国家实行费改税后,燃油价格提高,农业机械是不上路行驶的,但却变相交上了“养路费”,农民意见很大。其他单位和其他行业都有用油补贴,唯有农业机械作业没有用油补贴,严重影响了农机用户的作业积极性。据测算,油料成本占农机作业总成本的37%~42%。虽然农业生产资料实行了综合直补,但农业机械开展社会化服务的作业市场价格没有上去。

  因此,他建议财政部和农业部将农机作业用油补贴从农业生产资料综合直补中分割出来,变“普惠制”为“重点支持制”,对农机作业每亩给予15~20元的作业用油补贴。

热词:

  • 道路建设
  • 修建
  • 用油
  • 代表建议
  • 机耕道
  • 农民
  • 养路费
  • 普惠制
  • 农机社会化服务
  • 国家补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