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甲醇企业参与期市潜力巨大 经营“两条腿”走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是甲醇期货上市后的第一个交割月,截至上周五,甲醇1203合约的持仓量为772手。业内人士透露,华东地区的一些甲醇企业在交割日临近前选择了保留持仓,这部分企业靠近交割仓库,将通过此次交割进一步熟悉期货市场运作流程。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企业对期货市场认识的逐步加深,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甲醇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中,利用期货市场实现经营上的“两条腿”走路。

  对期市了解不足影响甲醇企业参与度

  甲醇生产企业与贸易企业在日常经营中,一般参照现货市场平均价按日或按月定价。甲醇贸易企业为了满足下游需求方的固定需求,即使在市场行情不好时,也必须保持一定的库存。特别是进口贸易中,船期一般为20天,再加上运输成本,有时货物到港后,进口价格会高于国内市场价格。因此,甲醇产业链中,甲醇贸易企业承担了主要的价格风险。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能熟练运用期货这一风险管理工具的甲醇企业并不多。盛达期货佛山营业部总经理刘伯耀表示,甲醇上市时间不长,由于对期货市场认知程度还不高,对期货市场交易规则、机制也不熟悉,大部分甲醇企业选择了暂时观望。尤其是华南地区的相关企业,由于远离交割仓库,初期参与的积极性更不是太高。

  对期货市场缺乏了解,让一些甲醇企业对参与期市有心无力。“甲醇期货上市以后,我们对如何利用甲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比较感兴趣,时常也会关注交易行情。但在对期货机制并不是很了解的情况下,我们不敢轻易尝试。”广东东莞一家甲醇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贸易企业可利用期市稳定经营规模

  据平安期货研究所能源化工研究员牟宏博介绍,华东、华南地区的贸易企业一般都参与了甲醇进出口贸易,理念比较先进,虽然现在对期货市场还不是很了解,参与度也不高,但都非常重视期货市场的功能,渴望了解期货、学习期货。未来随着他们对期货市场认识的加深,甲醇期货将会有更多企业参与其中。

  对一些正谋求上市的甲醇贸易企业来说,贸易量规模越大对上市越有利。中国国际期货化工品分析师蒋科杰表示,期货的杠杆效应和避险功能,还可以帮助企业利用较少的资金,达到稳健安全地扩大贸易量的目的。

  “以前没有甲醇期货,行情不好时,只能通过减少贸易量来控制风险。”华南某甲醇贸易企业相关负责人说。“过去公司主要与银行合作,通过仓单质押融资购入现货。有了期货后,如果行情不好,预期价格会下跌,就可以根据期现价差的结构,在期货市场上利用自有资金进行套利或风险对冲操作,以保证稳定的贸易规模。”

  期货公司借鉴成熟经验开展产业服务

  在塑料期货推出后,一些期货公司将金属企业服务模式复制到对塑料企业的服务中,取得了成功。“现在许多甲醇企业都对期货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我们已为其中的一些企业提供了期货培训服务,并准备帮助他们建立期货部门。”蒋科杰表示,在对甲醇企业的服务上,将会借鉴塑料期货服务企业的成功经验。

  “对甲醇期货的未来我很看好,现在也在建议一些甲醇企业客户尝试进行交割,熟悉交割流程。”刘伯耀表示。(朱思铭)

热词:

  • 期市
  • 甲醇生产
  • 期货推出
  • 企业客户
  • 期货市场
  • 企业选择
  • 持仓量
  • 期货上市
  • 企业服务
  • 企业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