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灿光电:自主创新自产 稳步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百灵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年,LED 产业整体迅猛发展,2010 年更是实现了全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华灿光电充分利用有利时机,在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的同时,通过银行借款和私募融资等方式增强资本实力。2009 年下半年以来,华灿开始进行芯片二期扩产项目,并在2011 年内开始进行第三期LED 外延芯片建设项目,从而大幅增加了机器设备的投入,有效扩大了产品产能,为他们产量的快速增加提供了必要条件。华灿的芯片生产所需设备众多,各设备数量需相互匹配以实现最佳产能组合。

  LED 作为新兴产业,受到技术进步、成本降低等因素的影响,价格下降将会是行业发展的长期趋势,这也是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一般发展规律。产品价格的下降,有助于LED 应用领域的进一步拓展以及行业整体市场规模的培育和壮大,同时,也对华灿的产品研发、技术水平、成本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

  华灿光电制定了相应措施以确保公司的未来持续发展能力和成长性:

  首先,他们将不断壮大技术和研发团队,加强对LED 外延芯片领域前沿技术的跟踪和研发,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增强产品光效,提高生产良率,控制成本。如,自2011 年以来,华灿成功将以往11mil*11mil的产品尺寸进一步降低为10mil*8mil,有效提高了单位外延片的芯片产出,在单颗芯片售价不断下降的情况下稳定了每片外延片的产品售价。未来,华灿还将继续加强新产品的研发,确保成本得到有效降低,力求将毛利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其次,他们还将充分利用LED 产业高速发展的有利契机,结合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提高外延片的自产比例,在进一步提高在LED 显示屏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提高产品性能,丰富产品结构,积极拓展照明、背光等应用领域,确保华灿的营业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

  一直以来,华灿的蓝光外延片自产比例逐渐提高,2011 年,他们自产蓝光外延片占蓝光外延片总投料的比例已经上升至96.73%,基本实现自产。而绿光外延片自产比例一直较低,主要是由于由于华灿的MOCVD 设备数量仍然有限,且他们蓝光外延片生长技术更为成熟,因此从经济效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华灿将现有外延片产能主要用于生产蓝光外延片,但自2011 年第四季度开始,随着他们MOCVD 设备数量的增加,华灿已经实现绿光外延片的全部自产。

热词:

  • 华灿
  • MOCVD
  • LED
  • 自主创新
  • 光电
  • 快速增长
  • 产能
  • 应用领域
  • 研发投入
  • 长期趋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