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你被潜伏了吗 厨房内5种东西最易致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万维家电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潜伏杀手一:洗碗布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的一项研究中,当受试者擦拭了家中的几样物品后发现,厨房里的洗碗布是细菌最多的。事实上,洗碗布上聚集的细菌、霉菌以及酵母菌是牙刷上的150多倍。

  当你清洁时,布上就会沾上细菌,但是因为你不经常在使用前消毒洗碗布,所以细菌就积累了。当然,绝大部分细菌并不会致病,而某些细菌,如沙门氏细菌以及大肠杆菌,就会引起很严重的疾病。减少洗碗布上的细菌的最好办法就是,每天把浸湿的洗碗布放到微波炉里微波两分钟,每两周换一块洗碗布。

  潜伏杀手二:冰箱

  低温会减缓细菌的增殖,所以一定要确定家里的冰箱温度不要高过4摄氏度。为了降低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可以在冰箱里放上一个温度计,有助于掌握好温度,保证的新鲜。

  潜伏杀手三:生鸡蛋

  如果你喜欢吃鸡蛋,那你可要当心了。美国农业部建议人们(尤其是孩子和老人)尽量别吃生的或未烹调透的鸡蛋,因为这样容易感染上一些食源性细菌,如沙门氏菌。对于那些盲目崇拜国外生活方式的年轻人们来说,可不是任何国外的生活都是正确的哦!

  如果你非得食用生鸡蛋或半生的鸡蛋,那你可以考虑选择巴氏灭菌的鸡蛋。除了已经被消毒杀菌外,它们与普通鸡蛋没什么区别。

  潜伏杀手四:菜板

  未烹调过的生肉、鱼类都含有很多细菌,它们会污染熟食以及新材。因此我们倡导日常做饭分别使用生食与熟食两块菜板,以此来减少这种交叉污染。

  潜伏杀手五:油烟

  说了这么多潜伏在我们家中厨房的隐形杀手,也许我们还忽略了一个“杀手”,而他确恰恰是厨房中最大的杀手——油烟。

  研究表明,普通家庭的烹饪过程中,油烟中多环芳烃的浓度相当于在一间通风不畅的办公室6小时内燃烧96支香烟,虽然油烟中的多环芳烃毒性不如直 接燃烧的香烟烟气,但由于其溶解在可吸入液滴里,能更深入到人的呼吸系统而使致癌风险倍增,这也说明了吸烟不多的中国妇女(家庭主妇,基本负责家庭烹饪工 作)患肺癌的几率却远高于男性的原因。此外,油烟中的多环芳烃类物质,还会引发如子宫颈肿瘤等妇科疾病,已成为厨房无形杀手之一。

  那么,我们该如何减少油烟对健康的危害呢?

热词:

  • 杀手
  • 细菌
  • 香烟烟气
  • 洗碗布
  • 厨房
  • 油烟
  • 潜伏
  • 多环芳烃
  • 烃类物质
  • 肿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