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只A股股息率超一年期存款利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3月12日,已有389家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年报,其中254家公司提出现金分红预案。以最新收盘价测算,有17家公司股息率超过2.5%,其中6家公司股息率更是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逐渐显现一定的投资吸引力。

  上海机场股息率最高

  尽管近三年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家数占同期全部上市公司家数的比例和平均每股现金分红金额均呈上升趋势,但上市公司分红情况仍然不尽理想,同成熟市场相比差距依然较大。这主要表现在分红意愿不强,主动回报股东的意识明显不够,缺乏对分红的具体规划,可预期性差,平均的上市公司股息率明显偏低等。

  为加强上市公司回报,证监会拟出台一系列措施,要求新股上市时在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划、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并作为重大事项加以提示,提升分红事项的透明度。同时,还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应采取措施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科学决定公司的分红政策,要对分红安排进行具体规划,增强红利分配的透明度。

  在分红政策预期的影响下,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股息率的关注空前提升。事实上,股息率高低是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有高回报的重要指标,在成熟市场,定期获得现金分红是投资者获取回报的主要方式。随着2011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挖掘高股息率公司蕴藏的投资者价值,逐渐成为投资者热议的话题。

  参照254家公司分红预案中每股税前派息额和3月12日收盘价,可以发现当前有17家公司股息率高于2.5%,其中6家公司股息率更是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3.50%,逐渐显现一定的投资吸引力。

  就具体公司来看,上海机场拟每股税前派息0.60元,其最新股息率达到4.45%,高居以上17家公司之首,且远高于当前一年期存款利率。同时,正泰电器、星宇股份与中文传媒的股息率也均超过4%,也属于目前股息率比较具有吸引力的公司。

  不过,单纯考虑2011年的股息率似乎并不全面,因为不能排除一些上市公司为符合再融资关于分红的规定而突击派现。相比较而言,观察上市公司连续多年的分红比例,就更为科学一些。从这个角度来看,在股息率相对较高的公司中,连续多年出现高比例金分红,且派现水平基本保持稳定的,无疑具备较大的长期投资价值。

  就长期分红视角而言,恒丰纸业2011年现金分配方案为每股税前派息0.101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2001年至今已连续11年进行现金分红,如此之恒心在A股中实属难得。与之形成对照的是,2001-2010年连续10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则超过百家,其中包括前期投资者持续爆炒的广晟有色。

  股息率较高股票跑赢大盘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在震荡中累计上涨10.71%。而以上17只股息率超过2.5%的股票中有13只跑赢大盘。进一步统计显示,以上17只股息率较高的股票2012年以来平均累计上涨18.25%,跑赢同期大盘7.55个百分点。由此来看,随着投资者对现金回报注重程度提高,二级市场对股息率较高股票的追捧热情有快速升温迹象。

  例如,按照2011年分红预案计算,正泰电器、星宇股份、中文传媒目前的股息率分别高达4.33%、4.07%和4.04%,均超越一年期存款利率。在此影响下,2012年以来以上3只股票分别累计大涨23.28%、17.48和20.46%,分别跑赢同期大盘12.58个、6.77个和9.76个百分点,成为当下最引人注目的高股息率明星股。

热词:

  • 股息率
  • 存款利率
  • A股
  • 上市公司
  • 投资者
  • 大盘
  • 股票
  • 现金分红
  • 新股上市
  • 跑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