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部分小产权房价格逆市上扬 高压下交易持续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土资源部将在调研清理小产权房试点的同时,杜绝小产权房蔓延,为规模清理做准备。北京作为小产权房清理的试点之一,高压之下仍然有部分小产权房价格逆市上扬。

  小产权房的价格并没有一个官方的统计数据,北京的小产权房大多数集中在昌平、顺义、通州等郊县区,然而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北京部分的小产权房仍然处于上涨或涨后价格持平的状态,其中以通州和顺义最具代表性。以通州的部分小区为例,每平方米的价格已经涨到了将近1万块钱。

  由于北京市购房需求十分旺盛,所以说小产权房的交易情况并没有因为清理工作而有减少。就目前而言,由于限购令拉高了房租,许多不能满足本地纳税满5年等条件的京飘一族十分青睐小产权房,另外有些房主将拆迁补偿作为卖点,吸引了部分希望获得拆迁补偿的买家,并且小产权房清理涉及到了许多买房者的利益,一旦建成并且全部卖出的话,清理工作是很难进行的,所以说许多人并不担心房子会被拆除,这些都造成了小产权房的交易持续增长。

  新闻背景: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不是一个法律上的概念,而是人们在社会实践当中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的称谓,通常所谓的小产权房也称乡产权房,是指由乡镇政府而不是国家颁发产权证的房产,它是一些村集体组织或者开发商打着新农村建设等名义出售建筑在集体土地上的房屋,或者是由农民自行组织建造的商品房,2011年11月的时候,关于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的若干意见政策发布,明确指出小产权房不得登记发证。

  其实在今年2月21号的时候,国土部已经召开了一个发布会,公布了2011年房地产用地管理调控等情况,当时国土部发言人就表示说,今年国土部将联合相关部门选择小产权房问题相对突出的城市来开展小产权房的试点清理,试点城市名单和试点方案也还一直在研究当中。当时就有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想摘掉小产权的帽子首先必须是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然后补交土地出让金等,最后才能转为合法的商品房,但是集体建设用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国家是严格监管和审批的。国土部部长徐绍史3月11号的表示说,今年开始试点治理小产权房将为下一步大规模的清理做准备,对于清理的原则将会严格保护农民的正当权益,但要依法依规行政。

热词:

  • 小产权
  • 房价格
  • 逆市
  • 国土部
  • 央广新闻
  • 徐绍史
  • 登记发证
  • 商品房
  • 持续增长
  • 集体建设用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