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大代表谈实体经济发展:恶性竞争是民企最大困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推进实体经济发展”记者会,全国人大代表刘明忠、谭旭光、杨天夫、向文波四位实体经济的掌门人围绕这一主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在记者会上表示,从全球经济来看,欧洲发生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有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可能在适当的时候要卖出去,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近10年以来,中国企业一次大的机会。

  山东重工最近战略重组法拉帝,法拉帝是全球最大的豪华游艇集团之一,被称为海上法拉利。“这项重组给我们带来了三个好处。第一,实现了经营中国品牌到全球知名品牌的飞跃。第二,实现了一个从陆地发动机制造到海上发动机制造的新的飞跃,这是一个重要的技术提升标志。第三,实现了从经营中国的团队到经营全球化团队的飞跃。”

  现在不少企业家都在抱怨,做实体的利润像刀片一样薄。全国人大代表、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明忠表示,面对金融危机,实体经济越来越重要。“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国家的重视,我觉得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和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泰富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天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作为民营企业,最大的困难还不是融资难的问题。如果企业的产品、市场都非常好的话,融资也并不像外边所传的那么困难。杨天夫认为,现在民营企业还面临环境改善的问题,特别是避免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

  “现在看来,国内企业目前生存的困难有大环境的生产要素的变化,比如融资、成本、汇率的变化等,这些都是存在的,但是业内无序的竞争也是原因。”杨天夫认为,这些问题也在于从业的企业很多都在低价位、低标准、低层次上竞争。“所以下一步要想把实体民营企业搞好,我认为核心的要素还是在人力资源上的投入、市场上的分工,特别是行业里面要有序发展,不要恶性竞争,这样才能做得比较好。”

  在谈到代工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认为,我们必须要有强大的实业基础,特别是要有强大的装备制造业基础,这是国家综合国力最根本的保障。企业家还要在更多的领域,制造更多的世界级产品。占世界1/5的人口的中国不可能仅靠代工发展,我们必须要有自己完整的产业结构。(特派记者 姜媛)

热词:

  • 实体经济
  • 全国人大代表
  • 政府工作报告
  • 恶性竞争
  • 向文波
  • 民企
  • 代工
  • 发动机制造
  • 十一届
  • 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