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汽车“三包” 何时有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到3·15,今年汽车界讨论最多的就是汽车“三包”的问题。酝酿已久的汽车“三包”今年能出台吗?年初发布的关于《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汽车‘三包’第二稿”)中涉及的最大调整关于整车“三包”有效期延长的实操性如何?什么时候问题车辆属于“三包”范畴,什么时候实施召回呢?几问汽车“三包”。

  年内出台?

  汽车“三包”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不过命运多舛。直至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转机,国家质检总局先后发布了两次《规定》征求意见稿,足见国家填补“汽车三包”法律空白前所未有的决心。业界普遍认为, 汽车“三包”有望年内出台。

  在此之前,汽车“三包”一直难以出台,主要是因为涉及多方利益关系难以实施。而如今历经多年的准备,厂商已经基本做好了准备。而对于经销商而言,他们也是希望汽车“三包”政策尽快出台。记者了解到,之前没有政策支持时,如果出售车辆出现问题,往往厂家一句“不管”,所有的损失都由经销商自己承担。一旦“三包”政策出台,责权分明,用经销商的话说就是“有压力,也有动力”。

  “三包”合理有效期?

  汽车“三包”具体实施细则的有效实操性更加牵动消费者的心。汽车“三包”第二稿中变化比较大的就是关于整车“三包”有效期延长的问题,由原来“整车三包有效期应不低于2年或行驶里程4万公里改为不低于2年或行驶里程5万公里”,整车包退换时间则由30天延长为60天或3000公里;并将“第三方鉴定机构”加入其中。

  其中,多数车主认为“5万公里”有效期不给力。目前,放眼望去许多汽车品牌都已将整车质保期定为2年/6万公里甚至4年/10万公里的大趋势下,“整车三包有效期不低于2年/5万公里”毫无意义,建议加长有效期。另外,对于整车包退换时间更是觉得设定“太短”。如整车包退换时间由30天延长至60天或3000公里,因第二稿中规定产品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消费者可以换车,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两次修理,仍未排除故障,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等情况,消费者可以选择退车。可见,60天的免费退货时间明显不够。另外,同一质量问题修理5次太多了,一般来说,修理两次以上的故障就已经很严重了,建议应该修理两次就可以退换汽车了。

  区分“三包”和召回?

  也是在2月份,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了关于《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的出台填补了国内汽车召回的空白。去年有180万辆汽车在国内召回,但其中仅涉及一例自主品牌召回。这一方面说明,汽车召回在中国日趋频繁,消费者已经逐渐树立起“召回并非不好”的理念;但另外一方面,自主品牌召回少,说明法律监管力度不够。

  其实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只需要大概区分“三包”与召回的范畴即可。这是个复杂的问题,化繁为简,如果车辆出现问题涉及安全,并且大批次的出现在车辆上,属于召回;如果不涉及安全,只是一些舒适性等小问题,属于“三包”问题。从另外一个角度解释,召回是解决一个批次的共性问题,而汽车“三包”是解决个案问题。

热词:

  • 三包
  • 汽车三包
  • 汽车召回
  • 三包有效期
  • 汽车品牌
  • 5万公里
  • 整车
  • 规定
  • 行驶里程
  • 法律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