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必完全对照 却也足够你大吃一惊!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读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怪诞博弈论》不仅是一部单纯的经管类的书,实在是一部赤裸裸的揭示现代社会种种浮华现象的书,当然者不单单只是揭露,因为揭露的书太多了,没什么特别的,而这本书有趣之处就是在于对种种社会上荒诞现象的解构,书中关于表面现象的严肃解释并不多,而是用讲故事的方式来说明道理,进而为读者解释清楚,某些现象为什么会发生,制造现象者为什么会这样做,目的是什么……讲故事这种方式,有趣而印象深刻,同时也增强了书本身的可读性。

  例如在叙述当下我们社会最为普遍的一个现象“招摇式挥霍”时,首先是解释这个词的来历和意思,然后又连续举出三个历史上真实的例子:意大利商人杜奇用镀金的壳子盛牡蛎、英国大骗子赖特的乡村宅邸有个水底撞球室、文莱苏丹的挥霍更是登峰造极,为了庆祝自己50岁生日邀请迈克尔·杰克逊分别举办三场演唱会。可以说三个例子一出,马上让我们联想到身边有很多不同级别的“钱多、人傻、速来”的情况,这些人表面看上去令人讨厌,既不理智,又很自私,但拨开表面现象的迷雾,作者帮助我们分析了这么做“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效果和心理,于是读者很容易理解了一些看起来“人傻、钱多”之人的怪诞行为。再譬如社会上流行的“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富豪选妻秀”、“烧钱做广告” 等我们最熟知、最不屑、最鄙视的行为,书中都用简单的、读者最容易理解的语言一一做了合理的分析和解释,一目了然。

  不过不得不说的是,故事都是好故事,道理也都是好道理,可以严肃端庄的坐在书桌前看,可以窝屈在沙发里看,可以在出恭的时候看,可以躺在床上睡前看,可以在坐地铁公车时消磨时间,总之符合各种时间各种状况去看,因此说,它是一本亲民的书。但就实操性而言,在我看来这本《怪诞博弈论》还差点意思,你可以看可以读,但里边并没有指导你去怎么做。当然了,书中把社会现象的种种呈现在你面前,你可以对照生活,对照职场,你可以看出谁人是君子,谁人是小丑,并针对不按常理出牌的人进行博弈,可是这一切均是读者在自我能力上的一种升华,是个人能力的体现,与看了多少书,看过什么书 没有太大关系。

  当然了,《怪诞博弈论》的有趣之处是在与它的反传统,颠覆了许多传统的信条,是一种全新的解读,很多情况下,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尤为迫切想要了解对方的言外之言、意外之意,那么看看这本书,相信会给读者带来一种新的感觉和思路。

热词:

  • 怪诞博弈论
  • 读者
  • 讲故事
  • 演唱会
  • 可读性
  • 解构
  • 文莱苏丹
  • 烧钱
  • 撞球室
  • 出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