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吴晓灵:银行存贷款息差超过3% 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银行利润偏高的说法,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表示,中国银行业巨额的利润的确有不合理的地方,但她同时强调这是改革过程中产生的问题,需要继续推进改革去解决。

  “目前,银行业如何将钱挣得让大家心服口服是一个问题。”吴晓灵表示,银行存贷利差相对较高,某些收费不透明,准入门槛高,确实不合适。据悉,我国目前存款利率是3.5%,贷款利率是6.56%,息差超过3%,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吴晓灵强调,必须全面客观地看待银行利润。她认为,中国银行业的高速发展首先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和经济高速增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连年增长,银行业在解决了体制上的困难后,也随之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这几年,中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连续放贷超过25万亿元,考虑到间接金融仍然是我国的主体,银行的高收入有其阶段性原因。

  需要看到的是,银行业是有经营风险的,它严重受制于经济波动。“比如说,未来如果中国地方债务出现较大问题,那么银行很可能将现在的利润全都吐出来。目前,各大银行已经提高了这方面的呆坏账准备。”吴晓灵说。

  吴晓灵认为,如果让大银行乐于为中小企业贷款,必须提高它们的呆坏账冲销自主权。中小企业风险大、不对称性强,没有高利率冲销的话,风险将全部转嫁到银行,银行也会吃不消。当然,正向的激励机制也是必须的。比如,给发放小微贷款多的银行以税收减免等,将会转变银行的行为。

  新闻链接

  多家银行行长否认利润高

  银行是否存在暴利是近期的一个热点话题。但在各家银行看来,“利润过高”的指责并不属实。

  “在世界范围来看,中国银行的利差是不高的,是偏低的。为国家、为股东挣钱有什么错?”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认为,说银行利润高等“都是不太了解情况的说法”。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银行业利润没有与工业企业背离,并不是价格提高带来的。”

  2月17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银行业利润10412亿元,创历史新高,平均每天赚得约28.5亿元。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表示,这10400多亿元拿去补充资本金就需要8000亿元,就剩2000多亿元了,绝没有想象得高。“不要以偏概全,要全面地看问题。银行这几年的发展也是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它们给国家做了很多贡献,也等于给老百姓做了很多贡献。”李若谷说。

热词:

  • 吴晓灵
  • 息差
  • 存贷款
  • 银行存贷
  • 银行业
  • 银行行长
  • 地方债务
  • 利差
  • 经济波动
  • 小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