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永杰:银行暴利 勒紧的是百姓的腰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近日表示:“银行和实体经济一个利厚一个利薄的问题,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程度。我算了一下,银行的资本利润率已经不仅大幅高于工业,而且高于石油和烟草,我们都说烟草是最暴利的,石油勘探开采也很暴利,而现在银行业比这两个行业利润还要高。”(2月5日《广州日报》)

  本来追求利润空间也无可厚非,在市场经济时代,积极寻求发展空间,追求经济效益已成为各行各业的生存之道。但是,当银行利润高得都连行长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了”,一场轩然大波也就在所难免了。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实体经济经营举步维艰,而银行却能旱涝保收,以40%至50%的利润增长创历史新高。

  银行的主要收入来自利差,一边以较低利息吸取社会上富余的资金,一边又通过较高利率贷给急需筹资的企业。而银行就在勒紧老百姓的腰包和积极榨取企业的利润空间的同时,获得丰厚的利润。银行1年定期存款利率是3.5%,而1年-3年的贷款利率却高达6.65%,可见银行的利润有多高。当然,除此之外,银行还有各种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和佣金收入,其收入真是令其他行业望尘莫及。

  尤其是在通货膨胀很是厉害的今天,储户把钱存到银行不增反减,存款利率远远跟不上通货膨胀率。如果继续任之发展下去,将会产生极大的隐忧。解决银行“暴利”问题也并非易事,需要多方发力,让其发展回归正常轨道。

  因此,深化对金融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提升银行整体竞争力就显得尤为必要。而政府机构应责无旁贷地挑起改革重任。首先,要推动国有商业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加快转变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同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发挥市场在利率决定中的作用,完善中央银行利率体系,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最后,要进一步加强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监管合力,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维护市场秩序,确保金融体系安全。

  作为银行自身,当然还要积极承担各项社会责任,真正做好还利于民,让利于民,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多的应有的贡献。

热词:

  • 暴利
  • 广州日报
  • 实体经济
  • 中央银行
  • 公司治理
  • 利差
  • 金融体系
  • 防范金融风险
  • 国际金融危机
  • 金融体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