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易居入股21世纪不动产受阻 二手房电商堪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3月8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面对分析师的提问,易居中国(EJ.NYSE)董事局主席周忻首度承认,入股另一家美国上市中国房地产服务公司——21世纪中国不动产(CTC.NYSE,下称“21世纪不动产”)的计划面临变数。

  去年11月28日,易居高调宣布与21世纪不动产及其创始人签订了一份非约束性投资条款书。后者以每股0.0267美元的价格增发约9.6亿新股给易居和21世纪不动产创始人,易居由此将成为21世纪不动产的第一大股东。

  此举在业界与资本市场上一度引起轰动,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双方的合作有望改写地产中介行业格局。

  入股计划搁浅

  “21世纪不动产的机构投资人之一在易居签订协议后向开曼法院递交了诉讼申请来阻止该交易,目前21世纪不动产和创始人正就此事与对方协商。”周忻表示。

  周忻的这一说法也证实了《第一财经日报》此前的报道。21世纪不动产创始股东与机构投资者之一的GL Asia Mauritius II Cayman Ltd(下称“GLA”)之间存在一份对赌性质的上市前融资协议。去年10月,GLA已向创始股东提出履行协议承诺、兑换股权的要求,若股权兑换完成,GLA的持股比例将达到79.4%。

  也就是在GLA提出换股要求后不久,易居突然宣布有意入股21世纪不动产,并“抢走”第一大股东地位,这显然让GLA难以接受。去年12月30日,GLA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了要求21世纪不动产清盘的呈请,此时距易居宣布入主21世纪不动产的消息刚刚一个月。

  “对于易居来说,该项交易能否顺利完成,将成为决定其2012财年及以后业绩表现的关键因素。”美银美林在投资报告中指出。

  不过周忻在电话会议中极力淡化交易变数对公司发展的负面影响,“目前是二手房最动荡的时候,也是我们进军二手房市场最好的时候,我们已经制定出2012年新的二手房加盟模式,在二手房市场将有更多的突破。”

  易居董事总裁臧建军也表示:“我们将利用线上互联网资源优势和新房、二手房联动的优势,打造线上与线下结合、新房与二手房结合、虚拟与实际结合的易居二手房加盟平台,把握最好时机进军二手房市场。”

  二手房电商前景堪忧

  然而,与公司高层表态形成鲜明对比,易居最新公布的业绩数据透露出的是另一番讯息。

  去年第四季度,易居二手房佣金收入仅为340万美元,同比下降50%,全年二手房佣金收入为1820万美元,同比下降13%。截至去年底,易居在中国8座城市拥有92家二手房中介门店,而这一数字在去年三季度末时为107家,在2010年底时为133家。为削减运营成本,应对不景气的二手房市场,易居已采取削减门店的措施。

  在易居官方口径中,收缩线下业务实为打造线上与线下业务相结合的二手房加盟平台的一部分。

  去年,易居曾两度试水二手房电商,6月25日首批20套房源网上公开竞买,6个小时售出12套,7月15日,易居再度推出15套房源,但并未披露成交情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中介人士对上述网上买卖二手房的活动表示了质疑,“活动中成交的部分二手房价格并不比市场价低,如果价格上没有优势,二手房电商的吸引力又在哪里?”

  上述人士还指出:“线上平台目前只能起到吸引眼球的作用,二手房买卖的大部分工作仍然依赖线下门店工作人员去完成,而易居旗下的二手房门店正在缩减,其他地产中介加盟其电商平台的意愿也不强,对这些中介而言,网上卖房的好处不明显,工作量反倒加大了。”

  如果没有足够的线下门店与业务人员的参与,易居的二手房电商平台只是一具空壳,此前提出收购21世纪不动产,易居也正是为了试图化解这一困境,利用21世纪不动产庞大的线下资源,与易居打造的线上平台进行对接,用周忻的话说,“两家公司携手推动中国房地产中介行业经营模式的根本性转变,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型”。

  但这一商业计划显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周忻在电话会议中承认,易居在入股21世纪不动产一事上已失去主动权,能否入股取决于21世纪不动产创始股东与GLA之间的谈判结果。

热词:

  • 易居
  • 21世纪不动产
  • gla
  • 二手房市场
  • 第一财经日报
  • 第一大股东
  • 中国房地产
  • 地产中介
  • 房源
  • NY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