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里重拳反腐 聚划算老总被免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宣布全集团22名中高层管理干部轮岗,并宣布限制招聘,全年只净增200人。记者了解到,这也是阿里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轮岗。

  在这之前,旗下团购网站聚划算总经理阎利岷于上周三被免职,此外,阿里巴巴还开除多名员工。种种迹象显示,阿里内部最近“动作很大”。

  聚划算总经理遭免职

  3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免去阎利岷(花名慧空)聚划算总经理职务,任命原阿里巴巴集团战略部副总裁张宇(花名语嫣)担任聚划算总经理。据悉,自2011年10月阎利岷被正式任命为聚划算总经理后,任职时间仅半年之久。

  据悉,阎利岷被免职原因缘于管理失职。阿里巴巴集团称,自2011年年中起,有关聚划算在招商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甚至有小二谋取不当利益的举报就接连出现。经过廉政部、合规部等部门的联合调查,已经发现部分事实属实,部分小二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甚至触犯法律。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聚划算在制度规范和团队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作为聚划算的负责人,阎利珉负有重要管理责任,必须对此负责。

  此后,阿里巴巴还宣布开除三名聚划算员工。阿里内部邮件显示,原阿里员工金某、高某与在职员工包括聚划算员工俞某,淘宝网员工马某、阿里云工程师冉某五人一起出资创立杭州爱婚婚软件有限公司,而爱婚婚则是聚划算运营商,但是在职的三人均未向公司申报。

  根据阿里巴巴2012年公布的聚划算用户规范,聚划算会员系淘宝工作人员或其关联人士,且该淘宝工作人员未依据《阿里巴巴集团商业行为准则》规定进行如实申报属于严重违规。阿里巴巴廉政部宣布辞退以上三名在职员工,并永久关闭杭州爱婚婚软件有限公司在天猫和淘宝上的网店,规定阿里巴巴旗下所有子公司不再和它发生任何合作。

  好大一盘棋:22名中层干部轮岗

  在这一系列雷厉风行的动作之后,阿里又于3月9日宣布,为加强集团各业务协同、组织打通和人才流动,将会对全集团22名组织部中高层管理干部进行轮岗。

  据悉,22人的轮岗名单中,包括集团资深副总裁张蔚由集团战略投资部调往集团战略参谋部、淘宝信息安全部资深总监倪良调往集团网络安全部、淘宝商家事业部资深总监王文彬调往天猫商家服务部等,涉及了阿里旗下支付宝、淘宝、一淘、阿里云、天猫等各个子公司和集团中高层。

  此前网上有消息传,阿里巴巴集团今年将停止招聘。对此阿里巴巴进行了辟谣,并宣布,2012年集团只净增200名员工。

  昨天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门,一位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次人事调整是‘阿里巴巴’修身养性战略的体现。”

  据他介绍,随着这些年大量新鲜血液的加入,给阿里巴巴的管理体系、业务体系和阿里最重视的价值观传承都带来了挑战。“阿里巴巴需要有时间来进行消化,花几年的时间进行内部完善,提高组织和员工的能力。”

  他说:“轮岗今后将成为一个常态,之前也有小规模的调动和轮岗,都是阿里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因为阿里巴巴在工作中发现,发掘员工内部潜力比招新人更重要。”数据显示:阿里集团目前拥有超过25000名员工,平均年龄在27岁左右。高管轮岗制度几年前在阿里集团内部已建立。

热词:

  • 支付宝
  • 免职
  • 轮岗
  • 天猫
  • 阿里巴巴集团商业行为准则
  • 爱婚婚
  • 小二
  • 运营商
  • 参谋部
  • 组织部
  •    

    搜索更多支付宝 免职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