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姚明概念股悲喜两重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做代言的公司挺牛 持股的那家很悲催

  昨天,创业板个股汤臣倍健尾盘以涨停报收,成为创业板仅有的3只涨停个股之一,股价再创上市以来新高。

  汤臣倍健的形象代言人是篮球明星姚明。虽然该股上市后半年股价跌幅巨大,但去年10月底到11月初连创上市以来的新高。这与另一只姚明概念股合众思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汤臣倍健2010年12月15日在创业板上市,当时创业板指数刚好处于历史最高位。而在上市之前,汤臣倍健刚于2010年8月正式签约姚明为品牌形象代言人。

  从2010年12月下旬开始,随着创业板泡沫的破灭,创业指指数大幅调整。到2011年6月21日,半年的时间,指数跌幅达36.56%。期间汤臣倍健最大跌幅(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达38.76%。不过,自2011年5月27日探底成功以后,汤臣倍健便走出一波牛市行情,到2011年11月10日,最大涨幅达105.59%。

  今年1月19日前,汤臣倍健随创业板指数出现调整,但在去年下半年股价一度翻倍的情况下,到3月5日股价再创上市以来的新高。

  另一姚明概念股合众思壮则要悲惨得多。该股于2010年4月2日上市,姚明以67.5万股的持股数成为第四大股东。上市之后,该股曾借着姚明的光环连续几天大涨,但很快股价连续大跌。与上市首日收盘价相比,该股2010年度跌幅超过四成,达42.86%;2011年度再跌37.98%。今年以来,中小板指数出现明显反弹,到昨天收盘累计涨幅14.63%,但合众思壮却依然在底部区域徘徊,今年以来仅上涨了5.8%,远远落后于中小板指数的涨幅。如果以上市首日的收盘价与昨天的收盘价作比较,姚明的持股市值已从6176万元缩水至2305万元,缩水幅度超过六成,达62.68%。

  业绩突出分红年年有 机构青睐汤臣倍健

  汤臣倍健与合众思壮之所心上市之后表现天壤之别,主要原因就是两家公司在成长性方面的巨大差距。

  汤臣倍健的主营业务为膳食营养补充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从2009年到2011年,公司的净利增幅分别为95.36%、76.54%、102.41%,成长性非常突出。而汤臣倍健在分红送股方面也格外慷慨,2010年度和2011年度连续两年实施10转10派10(含税)的分红方案。

  合众思壮的主营业务为卫星导航定位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但合众思壮上市之后业绩便很快变脸,2010年度净利同比下降36.53%;2011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再降10.23%,公司预计全年净利同比为-30.00%~10.00%。2010年度,合众思壮的分红方案为10转2派4,与汤臣倍健相去甚远。

  正是因为两者在成长性方面天壤之别,机构资金也格外青睐汤臣倍健。数据显示,2011年6月底26家基金持有汤臣倍健953.7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4.86%;2011年三季度末基金数虽然降至13家,但持股数仍有901.47万股。2011年底,基金持股数下降,12家基金持有658.6万股,但仍占了流通股比例的20.24%。

  成交龙虎榜显示,在今年1月19日汤臣倍健的大跌中,三家机构却在趁机大举买入,合计买入金额2722万元。不过,在昨天的涨停中,机构出逃的迹象比较明显,三家机构合计卖出金额达7910万元。

  而2011年一季度末到三季度末,基金持有合众思壮的股份占流通股的比例就没有超过3%,去年三季度末更是没有一家基金持股。不知道在去年四季度,有没有基金愿意进场抄底。

热词:

  • 姚明
  • 汤臣
  • 板指数
  • 概念股
  • 波牛市
  • 买入金额
  • 悲喜两重天
  • 合众思壮
  • 创业板
  • 基金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