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质量万里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多 服务不规范仍存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质量万里行今天上午通报2011年产品售后(公众公共)服务质量明察暗访情况。通过对北京、天津、上海、湖南、江苏等9省(市)16个行业、356家售后服务企业的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一大摞”,服务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

  此次明察暗访共涉及361个品牌,合格314个,占调查总数的87%。其中手机、微波炉、冰箱、冰柜、空调、电脑、电视、洗衣机等8类产品服务质量平均合格率为86%,比上年提升1个百分点;电信、汽车、保险、铁路、民航等5个行业服务质量平均合格率为81%,比上年提升两个百分点。

  调查中发现,少数商家仍在销售能效等级未达标空调,部分家电商品参数造假。为套取“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财政补贴,有的商家虚假标注能效等级;一些消费者购买的电视规格是42英寸,实际达不到;5公斤的洗衣机,实际只有4.5公斤;180立升的冰箱,实际只有170立升等。

  更恶劣的是有的厂家回收瑕疵或残次品,乔装打扮再次进入流通领域。据业内人士反映,少数企业把从流通领域退回的瑕疵或残次品,经简单翻新、包装,又以合格品销售。

  一些汽车4S店掺杂使假,也给消费者留下了重大安全隐患。据对93家汽车4S店暗访和业内人士透露,有13家不用原厂配件,而使用假冒伪劣配件,以牟取暴利。

  质量万里行还发现,一些企业售后服务人员服务用语不规范,不主动甚至拒绝通报工号。在查访的356家企业的1257个售后服务网点中,有101个服务网点服务电话无人接听或总占线,占8%。在查访苹果手机售后服务网点时,服务人员回答说“手机(三包)退换货规定不便透露,你自己网上搜”。在中国移动某服务网点,暗访人员询问资费标准和消费者意见簿是否公示时,对方竟回答“资费标准不知道,意见簿无需设置。”此外,创佳彩电售后服务人员接到报修电话答复“3天之内修好”就再无音讯,三洋彩电、惠科彩电、索伊冰箱、中意冰箱等售后服务网点也存在类似问题。

  另外,三洋微波炉、阿诗丹顿电热水器、华帝燃气热水器等服务网点的服务人员居然不知“保修期内能否退换货”等规定。

  调查中还发现,13%的被访企业首问负责制落实不到位,以种种理由相互推诿。(记者杨滨)

热词:

  • 创佳彩电
  • 惠科
  • 售后服务
  • 质量万里行
  • 服务网点
  • 服务用语
  • 资费标准
  • 能效等级
  • 4S店
  • 退换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