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乌龙”年报草率 年薪敢报7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进入集中披露期:一些上市公司的“乌龙”年报让股民哭笑不得;一些上市公司的年报则让股民恨得牙痒痒,只因它不分红;还有股民抱怨上市公司年报太复杂,看得头晕…… 

  公司疏忽老总收入差万倍

  董事总经理收入70多亿元?这样的信息就披露在上市公司中文传媒的年报中。信息一经披露,就一片哗然。股民们说,中国最牛总经理出现了。然而更多业内人士表示,这应该是计算单位的错误。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中文传媒董事会秘书吴先生,他表示这是公司的疏忽,因为最近工作量太大了,所以才导致此疏忽,“明眼人一看就是错的吗,计数单位没有转换过来。”

  昨日晚间,中文传媒发布公告更正年报中计数单位错误。中文传媒称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导致部分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变动及报酬情况中的报酬总额出现错误,原年报中披露的公司董事、总经理曾少雄72.56亿元应为72.56万元。

  然而对于这样的疏忽,大家不太买账。一咨询公司工作人员在微博上留言说,一家公众公司披露信息竟如此草率与鲁莽,难道没人校对?这也反映其实并没人关注数据,也没有信息披露核查机制。有网友愤慨地说,会计混日子也就罢了,层层审计形同虚设!谁来对上市公司的报表负责?出现差错怎么办?相关法律约束如何健全?

  “铁公鸡”遭讨伐

  深发展于近日率先公布了银行业内2011首份年报。年报中说,受益于吸收合并平安银行,报告期内净利润急速攀升至102.79亿元,创下公司自1989年上市以来的最佳业绩。

  然而这份华丽的年报对分红却做了这样的表示,暂不进行现金股利分配,也不进行公积金转资本,理由是“为更好促进本行长远发展。”这样的表述让股民伤透心,一个劲地说又是一只铁公鸡。有网友在微博上直言:不分红光圈钱,摆明就是耍流氓。也有网友愤慨留言:对付铁公鸡的办法不是要力图去拔它的毛,而是要远离它而去,不撒米粒儿给它吃,让它挨饿,让它在寒风中哆嗦。那时,铁公鸡意识到用身上的鸡毛可以换来生存,拔毛就会变成轻而易举的事儿了。

  不过,据媒体报道,后来在深发展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肖遂宁对此事作出迅速回应,称监管层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制约了银行分红。他还透露,平安银行的注资工作完成之后,深发展未来3年的资本充足率都不再通过资本市场来补充,会“给市场一个应有的答复”,即启动分红工作。

  不过今年的“铁公鸡”并不多。根据一家媒体的统计,目前已有近300家上市公司提出现金分红方案,占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总量的80%以上。

  散户盼简洁版年报

  面对上市公司的年报,一些股民说年报太复杂了,让人看得脑袋直晕。

  据媒体报道,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建议,未来年报可分成详版和简版,以满足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的不同需求。一位业内人士说,其实对广大普通散户来说,净利润、每股收益、机构变化以及利润分配的比例等等这些才是他们关注的。而对专业投资者来说,他们需要的信息要远远多于散户。做一个区分也是有必要的。

  对于年报的表现,46.4%的网友看好2011年的年报,48.2%的网友认为年报的披露会带动大盘的上涨。本报记者 于建

热词:

  • 乌龙
  • 铁公鸡
  • 上市公司
  • 带动大盘
  • 股民
  • 深发展
  • 散户
  • 中文传媒
  • 平安银行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