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走出去易,走好却难--江苏丹阳部分民企拓展海外市场情况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3月13日电(记者 朱旭东)为寻求发展需要的先进技术和资源、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江苏丹阳部分民营企业近年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这些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挫折和失败感。他们渴望在境外投资遇到挫折时,能得到国家更有力的支撑。

  “企业只有走出去,才能真正了解对手。”丹阳市商务局局长刘宏程表示,发展经济必须走出去,在全球寻找竞争对手。丹阳目前有20家企业在12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了31个境外项目,中方协议出资1.63亿美元。

  圣象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已分别在韩国、美国、德国建立公司,去年仅在美国的公司销售额就超过1.5亿美元。圣象集团有限公司海外业务总监黄新跃说,公司所有境外企业均在当地聘用人才。由于所在国家和地区都较国内发达,市场比较完善,因此走出去的步伐比较稳健。“中国的企业如果不走出去,发展之路会更艰难。因为资源日趋紧张、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汇率变化剧烈,给企业的压力越来越大。只有彻底地进行国际化战略,进行全球化资源配置,才能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生存能力和发展空间。”

  镇江万新光学眼镜有限公司的产品销售到近40个国家,正是因为走出去战略的成功实施,万新光学引起了法国依视路集团的青睐。去年,依视路集团收购了万新光学50%的股权。万新光学董事长汤龙保说:“我们既是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如果不走出去,我们很难成为他们的对手。”与依视路合作一年来,万新光学的年销售额增加了20%,且品牌不变。

  一些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初尝胜利果实,另外一些企业,却因信息的误导或投资所在地市场秩序混乱等原因,收获的却是苦果。

  同样是镇江万新光学,其在越南的投资项目却举步维艰。万新光学越南分公司总经理黄春华介绍,公司2006年即在越南胡志明市设立贸易处,每年销售额近1000万元,但由于越南的贸易秩序不规范,越南盾连年大幅贬值,每年的利润赶不上越南盾贬值的速度,目前只能维持基本运转。

  大力神科技集团在加拿大的一次投资,让董事长曹晓国操碎了心。2010年3月,曹晓国听说加拿大一铝厂因在经济危机中倒闭而公开拍卖,便以2500万美元的价格与卖方签订了整体收购合同。但在拆卸铝厂设备时,却遭遇卖方一股东的种种刁难,后在丹阳市政府、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的帮助下,历经10个月,花费5000多万美元才将350多个集装箱设备运到镇江。

  目前,国家和地方在鼓励企业走出去的同时,都有相应的资金引导和扶持。丹阳市副市长董钧表示,政府推动是加快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的强大动力。只有不断完善财税、信贷、保险、外汇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体系,才能成为企业开展跨国经营的坚实保障。

热词:

  • 万新
  • 光学
  • 走出去战略
  • 依视路
  • 海外市场
  • 民企
  • 圣象
  • 铝厂
  • 越南盾
  • 政策支持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