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再见,票据信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终于到了要和票据信托说再见的时候了,只是有些预料之外的是,这个“再见”来得如此之早。

  近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信托公司票据信托业务等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信托公司不得与商业银行开展各种形式的票据资产转让/受让业务。同时,对存续的票据信托业务,信托公司应加强风险管理,信托项目存续期间不得开展新的票据业务,到期后应立即终止,不得展期。换而言之,监管层已经决定从源头上灭了票据信托的“根”,如此严厉的打击确实有些意想不到。

  不过,从种种迹象表明,监管层“封杀”票据信托其实早有预谋。由于票据信托属于表外融资,可以规避了国家的信贷调控,从而给了大量票据业务违规行为“钻空子”的空间,既而直接与管理层控制表外信贷的大政方针“唱对台”。因此,票据信托从一开始就是管理层眼中的“肉中钉、鱼中刺”。

  从去年6月开始,银监会就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票据业务监管的通知》,要求全面开展票据业务检查,重点检查金融机构是否通过票据贴现逃避信贷规模等,并严禁从事或参与以规避信贷规模为目的的票据买卖行为。今年年初,银监会对票据信托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要求信托公司停止发行票据信托产品。而此次彻底“封杀”票据信托更是表明管理层对维持现有信贷政策、加强信贷调控的坚定立场和信心。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认为,票据信托落到如此境地实际上有些“咎由自取”。一方面,票据信托却有“太岁头上动土”之嫌,惹恼了高层意志,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新增信贷为7.47万亿元,潜在表外信贷规模占全年信贷的比例非常大。而从种种迹象看,这部分“消失”的资产应该是走了票据信托的“捷径”,这在银监会竭力控制表外信贷的大背景下显得极不协调。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逐利意愿的不断增强,票据信托沦为放大贷款规模的工具,表外票据资产中的融资信贷风险也不断凸显出来。如果监管不力,票据信托量快速上升,其累积的风险将难以处置。由此可见,管理层此时出手停止票据信托业务也就显得更为言之凿凿。

  至于票据信托告别市场的事实,其实也不全都是坏消息。恰恰相反,对于整个信托行业或许还具有积极的意义。由于票据信托就像信贷类银信合作一样,本身就是“靠大树好乘凉”,除了让信托公司靠打“擦边球”挣点“牌照费”外,剩下的只是培养了信托公司的惰性,对于行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没有任何推动作用。因此,早点告别这种不动脑子的业务模式,对于开拓信托行业的新天地无疑更具有现实价值。

  好了,是时候和票据信托说声再见了!期待下次再见,又或许永无下次,谁知道呢?在中国资本市场一切皆有可能,不是吗?

  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再见
  • 票据业务
  • 信托行业
  • 信托产品
  • 信托项目
  • 票据贴现
  • 信托公司
  • 银监会
  • 捷径
  • 牌照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