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发行探索转型:“水利+城乡一体化”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 题:农发行探索转型:“水利+城乡一体化”

  新华社记者 陶俊洁、赵晓辉

  深化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改革着力点之一。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正力求从单一的粮棉油银行,转变为以水利建设为突破口、支持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银行。

  京畿咽喉、运河明珠——通州,作为京杭大运河最北端的交通枢纽,运河成为北京市“聚焦通州”战略的关键。为了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和城市功能,加快通州新城建设,运河核心区启动了94.16亿元的银团贷款项目。

  首次参与由商业银行牵头的银团贷款,对于长期从事政策性业务的农发行是全新的尝试,农发行北京分行副行长李小汇说,10亿元县域城镇建设银团贷款,属于完全商业化的运作模式,且与其他商业银行银团成员在同一平台比服务、比口碑,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不过,转型中的农发行仅用12天就完成了审贷工作,截止到去年9月末,通州运河银团贷款已实现利息收入2241万元。

  如果说通州运河项目是农发行拓展新业务,支持水利建设的代表,通州梨园镇高楼金村的拆迁改造,是农发行支持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缩影。

  地处京沈高速与通州新城之间的高楼金村,因为交通便利,吸引了许多流动人口租房居住,村民私搭乱建之风盛行,户籍人口与外来人口比例达到1:7,严重倒挂。

  在北京市政府启动50个重点村建设之后,农发行投入20亿元、期限3年的资金支持,换来了高楼金村崭新的面貌。目前“高楼金第”的13栋楼均建成村民回迁楼,2010年9月全部封顶,绝大部分村民已达成搬迁协议,入住新房。

  “都市的高速发展,带来城乡接合部难题。”通州区梨园镇镇长于立冬说,解决这一问题在于规划先行基础上的资金推动。作为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在坚持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不断引入商业化运作模式,积极参与城乡统筹、旧村改造、农户拆迁、安置房建设、农用土地整治开发等新农村建设贷款项目,摸索出一条在大中城市支持新农村建设、实现共赢发展的新路。

  农发行北京分行行长左志指出,今年将以“城乡接合部重点村改造工程、水利建设工程、文化设施建设中的农民安居工程”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水平。同时,做好投资参股涉农担保公司和水利、新农村建设、农业科技等专项投资基金的发起等设立工作。特别是大力推进“北京文化与生态建设基金”和水利投资基金的设立工作,实现农发行在政策性银行改革中的积极创新。

热词:

  • 农发行
  • 水利建设
  • 城乡一体化建设
  • 城乡统筹
  • 城乡接合部
  • 农业政策性银行
  • 新农村建设
  • 银团贷款
  • 投资基金
  • 金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