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内外因素推涨中国液化石油气价格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安蓓)2月份以来,中国液化石油气价格持续冲高,引发部分地区市场波动。业内人士指出,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导致国际液化气进口量锐减,而炼厂检修又在一定程度上助推液化气价格涨势。随着后市价格看涨预期减弱以及市场补货量的上升,预计液化气价格将会高位回调。

  进入3月,河南洛阳市12.5公斤瓶装液化气价格涨至每瓶96元,一个月内涨了11元。浙江丽水市液化气价格2月以来已经连涨五次,14.5公斤装的液化气价格从一个半月前每瓶110元涨到了目前的130元。湖南长沙市液化气价格3月2日和3月8日先后两次上调,14.5公斤装液化气价格从一瓶115元涨至130元。

  液化石油气是炼油厂在进行原油催化裂解与热裂解时所得到的副产品,主要由丙烷和丁烷构成。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说,国内液化气价格是市场化定价,主要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和炼油生产相关。

  2011年,中国液化石油气表观消费量为2419万吨,其中进口量为341万吨,占表观消费量的14.1%。其中一半以上的需求主要满足民用。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研究人员指出,由于液化气市场开放性很高,进口量虽占国内液化气表观消费量的比例不到20%,但国际市场的价格波动会对国内进口贸易商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国内市场心理。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不断冲高,国际液化气资源供应出现紧张,欧洲和亚洲市场液化气需求都刷新高价记录。3月沙特丙烷合同价每吨飙升至1230美元,比2月上涨220美元,这一价格已远高于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每桶147美元历史高点的时候。国际市场价格的标杆作用,一方面使进口液化气成本走高,另一方面使市场产生强烈的看涨预期,对市场走高推波助澜。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指出,液化气市场需求季节性特征明显。3月至4月,国内炼厂集中展开春季检修,市场供应量下滑,此时南方工农业需求逐渐恢复、北方集中供暖结束,市场用气量不断上升。

  从预估的情况看,今年2月、3月国内液化气产量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和5%,并未出现减少。而根据船期估计的2月和3月液化气进口量则分别为18万吨和15万吨。其中,2月的进口量相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但3月份与去年同期20万吨进口量相比大幅减少了四分之一。

  刘毅军说,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加速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预期强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液化石油气的供应。此外,炼油结构的调整以及中国液化石油气使用地区的转换也对价格波动具有一定的影响。

热词:

  • 液化石油气
  • 液化气价格
  • 进口量
  • 热裂解
  • 表观消费量
  • 涨至
  • 价格上调
  • 原油价格
  • 价格波动
  • 内外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