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喝茅台喝什么酒”背后的真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为“三公消费禁喝茅台”的委员提案,茅台再次站在风口浪尖。对此,茅台高管刘自力反问记者:“三公消费禁止喝茅台?那么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你回答,你不能只点头,你也得回答啊!”“我们省委书记也说过了,如果三公消费不喝茅台,那么你去喝拉菲吗?”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有测算数据称,中国全年的公务用酒量是每年喝一个“西湖”。而在这个公务用酒的“西湖”里,茅台无疑是最主要的成分之一,此外各地不同的中高档酒肯定也都名列其中,像拉菲之类的洋酒自然也不在少数。正因为茅台酒在公务用酒中的绝对主流地位,让其每每成为公款吃喝的代名词而备受指责。也许,茅台高管会感到委屈,为什么被拉出来批斗的总是茅台?如果你管不住官员公款吃喝的大嘴巴,茅台酒又有何罪?

  虽然很多人对茅台高管“三公消费不喝茅台应该喝什么酒”的激烈回应嗤之以鼻,但在我看来,这的确是一个问题:喝茅台不行,喝五粮液就可以吗?喝国产名酒不行,喝外来洋酒就可以吗?如果官员铁定了要一年喝一个“西湖”,喝什么酒不是喝呢?当茅台被剔除,另一种或几种酒必然又会接替受宠,价格进而连番上涨;因此,三公消费禁喝茅台,不会给纳税人省钱,充其量是给官员换换口味。将矛头单独对准茅台的“三公消费禁喝茅台”委员提案,因为更像是替竞争对手打压茅台而欠缺必要的公允。

  因此,真正的问题不在于茅台酒,而是在于每年一个“西湖”的公务用酒消费,乃至整个的公务接待制度。官员喜欢喝茅台不是茅台酒的罪过,就像官员喜欢奥迪不是奥迪车的罪过一样;真正的罪过是,官员凭什么拿纳税人的钱去买自己喜欢的茅台喝?同样,茅台酒价格高也不是禁喝茅台的理由,因为价格高只是公务用酒消费惊人直接推动的结果,而不是原因。任何一种酒走到公务用酒中茅台的位置,都没理由不价格疯涨。

  茅台高管反问“不喝茅台喝什么酒”的自信,是基于自由竞争前提下官员喜爱茅台的程度;同时,更是在诘问我们所有人:有本事别让官员喝酒啊!只要禁止不了公款喝酒,凭什么禁止公款喝茅台?于是话题又转回了老生常谈的公款吃喝问题。早在好几年前,全国公款吃喝就能一年吃掉一个三峡工程;如今,数量自然更是庞大。公款吃喝虽然人人喊打,却长期有增无减,茅台因此价格高企只是其中一个象征。相比“四菜一汤”之类治理公款吃喝的主意,禁喝茅台的法子只会更差不会更好。

  为什么公务接待必须喝酒?凭什么一年喝掉一个“西湖”?公务用酒所需进行的显然应是釜底抽薪式改革,而不是将罪名安到某种酒品头上。不是“不喝茅台喝什么酒”,而是除极少数法律明确列举的特殊情况外,公务消费都不应该喝酒,拿酒水单据公款报销的行为应该被严令禁止,此外烟草同样应该严禁公款消费。只要我们有决心,三公消费禁止喝酒抽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到时候茅台的价格自然会回归价值本位,并不再成为舆论抨击的众矢之的。(舒圣祥)

热词:

  • 价值本位
  • 西湖
  • 三公
  • 酒中
  • 四菜一汤
  • 高管
  • 委员提案
  • 三峡工程
  • 统计局副局长
  • 接待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