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家电业欺诈成重灾区 假冒特约维修站钓鱼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2011年投诉报告 家电业欺诈成重灾区——

  家电伪劣维修站欺诈、汽车4S店掺杂使假、残次品乔装销售,这三大问题成为2011年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以下简称“质量万里行”)接到的投诉热点。

  今天上午,质量万里行在京发布,2011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809件次,已经依法办结8187件次,家电维修成为重灾区。

  家住河北燕郊的刘女士反映,她家中的燃气具偶尔点不着,碰巧小区中有维修工上门服务。维修工上门后,背对着刘女士对燃气具进行了检查,随后告诉她燃气具漏气,很危险,需要赶紧修。但维修工却称不会修理此类故障,并向刘女士提供了一家维修服务站的电话,称是燃气具的厂家维修电话。

  刘女士立即拨通了电话,约维修站工作人员上门。工作人员检查后称,这台燃气具无法修复,只能更换。经协商,刘女士用家中的燃气具折旧并另付了1200元,更换了新的燃气具。

  但没用多久,刘女士就发现,新换的燃气具火力非常弱,她又试图联系该维修站和小区维修工,但对方电话已无人接听。刘女士这才发现自己上当了。

  质量万里行负责人介绍,这是假冒特约维修站“钓鱼”的升级版。

  据介绍,这些小区中的游击式维修人员没有固定营业场所,没有受过正规培训,也没有资质。维修人员的素质、技术力量、设备和配件方面,都达不到正规企业特约维修站的要求,服务质量和维修技术都不能保证。消费者贸然选择此类人员维修,会给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隐患。

  质量万里行在全国范围内的调查还发现,在约占调查城市总数60%的中小城市,一些企业(单位)售后服务延伸能力弱。查访了1257个服务售后点,有101个服务点电话无人接听或总占线。

  质量万里行还发现,在查访的93家汽车4S店中,有9家不用原厂配件,而使用假冒伪劣配件以牟取暴利。

  此外,少数企业将流通残次品经过翻新、包装等“乔装打扮”后,再次销售。还有一些商家销售能效等级未达标的空调、洗衣机等。(记者 孙宇 杨予诺)

热词:

  • 维修站
  • 质量万里行
  • 钓鱼
  • 燃气具
  • 家电业
  • 升级版
  • 刘女士
  • 4S店
  • 欺诈
  • 原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