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杨再平:全面看待银行"暴利"说 利润持续增长面临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中国的银行业现在的利润究竟存不存在“暴利”?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杨再平今日对媒体表示,所谓的银行“暴利”说法实际上存在一定的炒作性。杨再平认为,这一阶段银行利润的增长,相当程度是利息息差,但是利息差不是唯一的因素,而应该更全面地看到银行利润的增长是一个多元素造成的。

  银行利润高增长是事实 对社会有五大利好

  杨再平认为银行利润高增长是事实,其实07年以来就进入高增长阶段,不过他指出,银行的利润高增长对整个社会有五大利好。

  第一,如果银行出问题,尽管现在国家就是一个规模不大的银行,也都要救助的。现在银行不要救助了,可以说未来几年都是不需要救助的,所以不需要纳税人拿钱,不需要财政资金拿钱,这应该是个好事。

  第二,银行有利润就有税收。这些年来银行业提供的税收一直在增长,去年达到差不多6000亿。此外,由于大银行属于国家所有的,国家占70%多的股份,所以要分红。这些年来,股改以后银行累计创造2300亿的利润,国家拿了16000亿。

  第三个利好就是补充资本金。对社会来说,由于银行资本充足,有足够的拨备,它就稳定了。如果没有的话,即使发股票,最后还是财政拿钱。

  第四,银行业盈利以后有助慈善事业。2005年以来,每年比上一年慈善事业的投入都有2-3倍,慈善的投入取决于银行的盈利。

  第五,银行业发展好可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银行要靠利润,才能够超常规地支持经济增长,没有利润的增长,那是不可能的。

  “银行坐吃利息说”很片面 银行利润持续增长面临挑战

  银行究竟是不是坐吃利息?杨再平觉得这个说法很片面,首先,至少有差不多20%不是利息;既使是息差也不是凭空。“世界银行刚刚公布的息差,世界上十大银行,只有3家的息差比中国的低,其他7家都比中国高,我们现在在2.5%-2.8%这个期间。”杨再平称。

  “除了息差以外,要全面分析银行的利润的增长。”杨再平指出,首先,银行利润的增长应该归功于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就有对存款、贷款的需求。在利率没有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银行只要贷出去款,如果收得回来就有钱赚。其次得益于银行业本身的改革开放、得益于收入成本比的降低,还有应该归功于不良资产率的降低、归功于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一些渠道和一些中间业务的发展。

  杨在平指出,银行利润的持续增长已经面临巨大的、严峻的挑战,要更多地关注银行可持续的稳定和国家金融安全。首先连续三年的超常规的信贷投放已经形成风险暴露,不良率的反弹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其次,银行靠息差越来越不可能,它要更多地依赖中间业务,利率市场化是趋势,息差还会缩小。

  

热词:

  • 暴利
  • 杨再平
  • 利润
  • 银行资本
  • 息差
  • 全面分析
  • 经济增长
  • 利好
  • 持续增长
  • 中间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