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钢重组旧盘新局:日照钢铁筹码作用减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7日清晨,日照钢铁厂内井然有序,办公区的接待室里忙碌地进行着业务洽谈,厂内笔直的路上工作人员行色匆匆,远处生产车间白烟滚滚。

  一切都显得那么平静。

  然而当新金融记者想就山钢重组日钢之事进行采访时,被保安拦在大门外并给出这样的解释:“目前厂里所有的领导都不负责重组问题,只负责生产和运营。”一切或许并非表面上那般波澜不惊。

  山钢重组日钢几经波折,至今未有实质性进展。对于钢铁产业布局的调整,日钢方面表示理解和支持,但由于身份和盈利能力的巨大差异,注定了日钢有自身的考量和打算。

  莱钢退市,济钢购买资产完成交割,《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提出,到2013年山东钢铁实质性完成对日照钢铁、青岛钢铁的重组,届时,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主体建设全面展开。这些都表明,日钢再次成为山东钢铁产业重组的关注焦点。山东钢铁集团整合的计划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并已经一步步逼近日钢。

  离当初提出重组的时间,已然过去4年。今天,不管是旧事重提还是新酒装入新瓶,时易势异,重组的棋局已与4年前迥异。

  新金融记者 滕虓

  刘畅

  济南 日照报道

  遭遇重组

  重组也许是一场筹谋已久的遭遇战。

  “2009年的时候,在日钢公司的本部,重组已经被提上日程了。”某接近日钢集团高层的知情人士王亮(化名)向新金融记者回忆,2009年9月6日,第一次签协议的时候,当时山东省政府、国资委和山东钢铁集团的人都签约了。

  “对于这个重组,日钢领导从心底来说是不愿意的。这个不难理解——谁愿意自己养大的儿子让别人抢走?我们最后签的一个协议是一次性买断,450个亿,杜总可能并不是为了钱,钱对他来说没有什么意义。”与杜双华共事多年,王亮认为,“我觉得杜双华心里一直有一个自己的梦想,即使不是钢铁强国这样宏观的口号,但至少是他自己的一个钢铁梦。”

  据悉,曾经分管日照市工业的副市长也曾经在私下场合表示,没有想到杜双华能在日照建成钢厂。在日钢之前,首钢宝钢等都曾去日照考察过,希望在那里建厂,当地政府为此专门接待的花销就有几百万元,但最终还是没有促成。从这个角度讲,杜双华的日照钢铁,不仅圆了自己的钢铁梦,也圆了日照人的钢铁梦。

  某接近杜双华的知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国有企业永远做不到杜双华这样,政府关联或者国有企业的老总在经营企业时,其他干涉因素太多,无法像前者那样心无旁骛地投入其中。杜双华之前在衡水创业的时候有一定的资本实力,至于银行贷款多少我不清楚。但是钱对他而言已经没有什么意义,在这种情况下还要继续经营日钢,包括代管五矿营口厂,所以能看出他钟情的是钢铁这一事业,作为超级富豪,现在他的生活非常简单。”

  从重组之初,对日钢的资产评估就成为数年间持续的话题热点。2009年9月6日,山钢与日钢首次签署了资产重组合作协议,日钢将以资产入股与山钢成立合资公司,双方约定在2010年8月31日完成资产的交割挂牌,这也是被人津津乐道的首次重组方案。根据这份协议,山钢仅收购日钢旗下日照钢铁公司、日照型钢公司等核心资产,资产评估值约为242亿元。

  该评估是一年有效期,2009年评估值出来后,到了2010年又评估了一次,“当时说山钢集团全部买断,然后出来一个数字450亿,后来就停滞了。”日钢公司内部知情人说。

  据上述知情人透露,日钢价值评估了450个亿,“低估不低估不说,实际能卖500个亿,我理解杜双华心里不痛快,因为他丧失了他要做事儿的机会。比如第一次协议,日钢方面占33%的股份,看似股份中还有较多权重,但是日钢方面已经失去了控股的主导权,我们说什么都不算,整个企业的模式可能变了。”

  据当地业内知情人说,当时日钢方面并不愿意被重组,为此提出希望山钢方面以220亿现金收购,“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国内能有多少公司拿出真金白银。”

  随着重组进展的滞缓,其间的利益龃龉自然使得重组过程中任何一点涟漪都会给观者带来遐想。

  重组协调组里面原有日照市的某市长,不知什么原因突然被调去山东省政协,并换了新市长,随后,重组的事情也基本停滞。这让坊间盛传是日钢公司从中作梗。但是日钢公司某管理层人士则告诉新金融记者,这是子虚乌有的讹传,日钢方面没有做过什么工作。

  接近重组谈判的某位知情人向新金融记者透露,有一次,山东省政府曾专门组织山东钢铁、日钢公司两方面的人去日照就重组的事情谈判,“当时还有日照政府的人在厂,但当时日照领导没在厂里,就委派其他工作人员过去。”该知情人说:“领导不在,被委派的人就在会上表态不发表任何意见,只是听取然后汇报,这种谈判自然最后都是不了了之。”

  在首份重组协议签订之前,日钢借壳上市,并通过两次增持股份,掌控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这一举措也迅速被解读为有意增加重组谈判的筹码。

  但是日照公司某高层领导则向新金融记者解释:“这是企业正常的资本运作,没有抬身价之说。”他认为,身价不是靠抬的,“身价摆在那里,就像闺女出嫁一样,你把她夸得天花乱坠,她长什么样还是什么样。”

  该人士直言,日钢公司的资产应该是被低估的,“你可以通过日钢的发展前景去判断。”他以日钢入股的五矿营口厂为例,“前年该厂报出来的亏损是6.5亿,但加上折旧费用等实际上是11个亿,日钢托管以后,去年扭亏为盈,上缴3.2亿的利税。”在他看来,目前450亿的价格并不是重点问题,关键是“我们如何把日钢做得更好”。

  新金融记者了解到,2011年12月31日,杜双华辞去总经理一职后,管理层做了一个比较大的调整,“是猴子给棵树,是老虎给座山,人尽其才,一直是杜总的用人理念,同时这也是日钢向职业管理人转变的尝试,并没有对抗重组的意思。”上述人士解释。

  忧虑

  对于济钢和莱钢的顺利重组,有日照公司工作人员直言,毕竟是国有企业,隶属于山东省国资委,直接依赖行政手段就完全可以完成重组目标。济钢宣传部的周传勇告诉新金融记者,除去公告内容外,目前并没有新的情况和进展,济钢股份没有改变,双方的人事调整可能还要等到新一届董事会来进行。而莱钢董事长陈启祥一直未接新金融记者电话。山东钢铁集团宣传部的李荣臣表示,对于下一步的情况不太清楚,并拒绝接受相关采访。

  而对日钢而言,尽管离2008年已过去4年,重组带来的情绪和顾虑仍没有淡去。

  “重组谈了这几年,我们都是按照省里的计划和安排在做,对国家的钢铁产业布局和山东的结构调整,双方在思想和认识上基本都是一致的,但是这几年重组为什么进展不大,各种原因还不好说。”日照公司内部知情人士张晓(化名)告诉新金融记者,我们的想法就是“重组绝对支持,但要尊重市场化”。

  某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新金融记者,在钢铁产业整合渐趋沿海布局的时候,按照什么规则整合是另一回事,如果完全按照市场化的标准去做,那就没有什么不好解决的,按什么模式和思路去做应该是需要考虑的。

  显然,近几年,济钢、莱钢差强人意的业绩让日照方面对重组充满顾虑,前者利润部分依赖房产、证券投资等非钢产业收益填充亏损。这使得2011年依然在钢铁主业保持较好收益的日照有了更多想法。

  “毕竟日钢现在有一个很强的盈利能力,对地方也有一定的贡献,而且山钢在钢铁板块这部分的经营业绩不是人们理想的那种程度,如果把日钢接过去会怎么样?这也是我们所顾虑的事情。”日照公司内部某管理层知情人士向新金融记者说:“我们完全赞成山东的整体布局,但我们要按照七个字‘依法公允市场化’,为什么河北钢铁比较容易,因为底下重组的钢厂都是国有的。国家的政策很好,但我们特别不能理解的是由政府主导规定一个重组的主体,谁能规定这个,现在是不是应该市场化?不能因为是国企就应该重组民企。”

  据相关人士介绍,2011年日钢的利润在13.8%,重组另一端的济钢和莱钢的数据远逊于此,整个钢铁行业2011年平均的利润水平也仅2.42%。

  张晓告诉新金融记者,对于日照公司的运营管理能力,日钢人是很有自信的,“去年我们代管的中国五矿下属的辽宁营口厂,前年还亏损6个多亿,现在已经扭亏为盈了,这个业绩社会上也比较认同。”

  公开资料显示,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有30余年中厚板生产历史的地方骨干钢铁企业,由五矿集团下属的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绝对控股。到2011年,两年时间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至2011年第一季度公司亏损还达到8453万元。

  2011年2月,五矿营板与日照钢铁在北京签署协议,宣布“五矿营板委托日钢对其日常经营管理提供全方位的管理服务”。此外,日照钢铁还与五矿集团积极探讨除原料供应、产品销售等传统业务之外的诸如矿山开发、钢铁生产、管理咨询、股权合作、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日照公司相关内部人员向新金融记者介绍,日照方面开始只是去了一个代管的团队,最初就是托管,后来占了不到40%的股份,现在企业运营比较正常,日钢低品位矿炼铁等核心技术、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绩效考核等模式理念在这里都得到很好发挥。新金融记者了解到,2011年2月,日钢进驻管理之后,3月份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的利润亏损就降到了251万元,而4月份公司扭亏为盈,达到2263万元,5月份利润总额更是达到5032万元。

  “五矿营板设备等基础条件不错,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出现亏损也不是一方面原因。我很佩服五矿,能够把企业放手给民营企业托管,这种充分的信任是合作成功的基本前提。”上述日照公司内部人员说:“去年我们代管五矿营口厂的时候,老总讲得很清楚,就说我把它当个试验田,告诉大家,民营企业有民营的优势,国企有国企的优势,我们怎么互相取长补短把这个做好。”

  另一日照公司知情人刘建(化名)告诉新金融记者:“五矿营口厂的亏损不仅仅是销售经营,还有体制问题,早先这个厂属于五矿,而五矿自己有铁矿石进口,我们去了之后就要求五矿方面对日照的管理不要过多干涉,铁矿石进口方面采用市场化招标方式进行,谁便宜用谁的,销售的时候谁的价格高卖给谁。但是原来不全是这样,五矿进口的铁矿石就给五矿营口厂。现在我们日钢从接单到拿到成品只需要3天时间。”据他介绍,去年五矿营口厂工人工资平均涨了20%。

  新金融记者了解到,通过这几年的经营,日钢公司前段时间得到了授信5A评级。

  新棋新局

  “莱钢退市之后,下一步必然会提到日钢了,还有青钢,这是两块硬骨头,一个动辄就是‘国进民退’的敏感话题,一个是副省级城市的大企业,都难咬。”我的钢铁网的李吉民告诉新金融记者。

  尽管早先有多少的不情愿,但4年过去了,在新的棋局之下,重组已经成为骑虎之势。

  这几年,武钢采取不同模式联合重组鄂钢、柳钢、昆钢。唐钢与邯钢组建了河北钢铁集团后,又控股石钢,重组12家民营钢铁企业,并实行了统一订货。首钢集团在西南重组水城钢铁、贵阳特钢,在西北重组长治钢铁、伊犁钢铁,在东北重组通化钢铁。

  同时,整个钢铁行业境况的持续走低和日钢公司的“风景独好”势必增加日钢在山东钢铁行业重组中的筹码权重。

  2011年上半年,日照钢铁实现净利润20.5亿元,且业内人士表示,日照钢铁的利润主要来自钢铁主业。也有接近日钢的人士透露,日钢公司一般不公布年报,公布也是一半真一般假。而济钢、莱钢的盈利则几乎全部依赖非钢产业。济钢宣传部的周传勇告诉新金融记者,最近几个月整个钢铁行业主业都是亏损的,没有利润,整个钢铁企业销售收入利润(包括主业和非钢业务)去年全年仅百分之二点几,10月份后更是跌至零点几。

  莱钢某职工透露,目前莱钢职工的工资只发了八成,没有奖金,受产能压缩的影响,部分员工将会分流去日照或喀什。莱钢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向新金融记者证实了工资的说法,表示未发的是效益工资,由于钢铁业务持续亏损,效益工资当然没有,至于奖金更是不可能。周传勇也表示,济钢今年面临8000员工分流安置的问题,实施难度很大,涉及很多岗位的安排,需要依赖政府的支持力度。知情人士也告诉新金融记者,目前济钢生产已经压缩,有订单才安排生产。

  2月14日,山东省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到2013年,山钢集团完成对日钢、青钢的实质性重组,省内其他钢铁企业区域内联合重组实现突破,全省钢铁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淘汰压缩落后产能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市场机制调控落后产能的能力得到明显加强;青钢搬迁工程全面展开,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完成规划设计、项目核准等前期准备工作,项目主体建设全面展开;节能减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山东钢铁行业的重组进度已经落后于河北省,作为唯一的钢铁调整试点,加快进度已经势在必行。”李吉民说。

  日照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工作人员告诉新金融记者,目前他们不方便说话,领导也都不在家,在北京开会。并表示,山东钢铁重组是国家的战略,由省里主要推动,日照方面也就是做配合工作,至于重组到什么程度、下一步怎么做都由省里统一发布,市里说了不算,也无权对外发布,因为这个事情大家都很清楚,已经列入国家战略和“十二五”规划,《意见》里面说得很清楚,日照政府要配合。

  “这个你很清楚,配合是什么意思,要你配合你就配合,需要你做一些工作的时候你就去做,至于重组以后税收怎么分成这至少是由省一级政府来决定的,我们说了不算。”上述工作人员说:“我们现在不敢乱说。你就是去问日钢,现在估计也不能和你说。他们本身就是个民企,和我们打交道本来也很少。”

  同时,随着山东钢铁集团布局的深入,即便日照公司最终未纳入重组,其早先的地理优势或会被一步步抵消。

  2010年,日照港吞吐量突破2亿吨,在国内是钢铁行业的最佳港口。而山东钢铁集团日照钢铁精品钢基地的建立则很有可能“蚕食”日照公司相较其他钢铁公司的巨大优势。

  根据《意见》,日照钢铁精品依托日照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市场辐射优势以及基础配套设施优势,以企业整合和机制创新为动力,遵循循环型、低碳型、集聚式发展模式,按照新一代钢铁制造流程理念,建设管理卓越、技术领先、环境友好的现代化精品板材基地。日钢产能被压缩为500万吨,同时其精品基地新建规模为850万吨。

  日照公司某管理人员对此就表示:“现在要年内启动日照精品钢基地,所谓规划的精品基地,什么叫精品?精品是产品精。这个实际上很早就说了,但是你说这个产品是精品,出来的是不是现在市场上的精品?有没有市场竞争力?这是很多人怀疑的。我们一直向着精品发展,但是我们没有想着做精品基地。山东也是为了整个山东钢铁行业的布局向沿海集中,就说在日照要改造精品基地的前提条件是必须重组日钢。我的考虑是,如果日照需要或者适合建立这个精品基地,那应该怎么建,这是值得考虑的,也就是说谁来建,是不是就是要山东钢铁来建?”

  更有业内知情人表示,青钢搬迁至胶南董家口除去钢铁产业向沿海转移的大趋势外,也多少有抵消、钳制日照钢铁的意味。据悉,胶南董家口距日照仅数十公里,是政府重点打造的40万吨级码头。

  可以看出,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照钢铁在重组过程中的筹码已经有所减轻。

热词:

  • 日钢
  • 山东钢铁
  • 钢铁主业
  • 山钢
  • 钢铁产业
  • 铁矿石进口
  • 钢铁生产
  • 钢铁企业
  • 中厚板生产
  • 钢铁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