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将全面淘汰有钙焙烧落后生产工艺 减少铬渣产生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13日发布的《铬盐行业清洁生产实施计划》提出,为尽可能减少铬渣产生量和降低铬渣毒性,2013年年底前,中国将全面淘汰有钙焙烧落后生产工艺,在全行业推广无钙焙烧、钾系亚熔盐液相氧化法等成熟清洁生产技术。 

  计划还提出,中国将加快铬铁碱溶氧化制铬酸钠、气动流化塔式连续液相氧化法等新一代清洁生产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铬盐是重要的无机化工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轻工、冶金、纺织、机械等行业。据统计,中国国民经济中约10%的工业产品与铬盐有关。铬盐的基础产品是重铬酸钠,中国重铬酸钠生产主要采用有钙焙烧工艺,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含铬废渣,铬渣中含有剧毒六价铬及较强致癌特性的铬酸钙,对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健康构成很大威胁。

  据了解,国外铬盐生产已全部实现了无钙焙烧,与有钙焙烧工艺相比,铬渣产生量减少60%以上,不但降低了铬渣中六价铬的含量,还避免了铬酸钙的产生,使得铬渣的处理难度和成本都大幅下降。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虽然中国自主研发的无钙焙烧、液相氧化法等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已实现产业化,但推广应用不够。截至目前,在产的14家铬盐生产企业中仅有少数几家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占总产能20%左右,其余产能仍使用落后的有钙(含少钙)焙烧工艺,导致中国铬盐行业铬渣产生及堆存量增加,造成铬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因此,要解决铬盐行业的污染问题,必须在治理历史遗留铬渣的同时,全面推进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从源头减少铬渣的产生量。

  计划还提出,将利用中央财政清洁生产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实施烧结工段清洁生产技术改造。2013年年底前,采用无钙焙烧、钾系亚熔盐液相氧化法等成熟技术完成清洁生产技术改造的企业,项目验收通过后给予资金奖励。2012年年底前完成改造并通过验收的,给予高于2013年的资金奖励。对率先实施铬铁碱溶氧化制铬酸钠、气动流化塔式连续液相氧化法等关键技术产业化应用的示范项目,中央财政清洁生产专项资金将给予资金补助。

热词:

  • 铬渣
  • 焙烧工艺
  • 无钙焙烧
  • 产生量
  • 铬酸钠
  • 熔盐
  • 液相氧化法
  • 含铬废渣
  • 铬污染
  • 全面推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