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允许日本购650亿国债 为首对发达国家发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日本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前景 互持对方货币避免美元下滑带来损失据新华社、央视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13日说,经中国相关当局许可,日本获准最多可购入650亿人民币(相当于103亿美元或8450亿日元)中国国债。

  日财相:一开始小额购入比较合适

  安住淳在当天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见中宣布了这一消息。这是日方首次公布获允购入中国国债的具体额度。安住淳就此额度表示,从加强日中两国经济联系的初衷看,这是“合适的购入规模”。

  安住淳说,购入中国国债的一些技术性手续等还需要几个月准备时间,日方届时将根据市场动向判断购入中国国债的时机。就日方计划购入的中国国债数量,安住淳表示,考虑到日本在外汇资产运用方面的各种情况,一开始小额购入中国国债比较合适。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去年12月访华期间,中日双方就日本购入中国国债事宜达成一致。而安住淳当天首次公布了日本获允购入中国国债的具体额度。

  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与发达国家签署此类协议。中国一般不允许海外投资者随便购买中国的主权债券,海外投资者若想投资中国国债必须获得中国央行的许可。

  专家:日方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前景

  经济学家认为,日本此举表明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前景。总部在东京的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经济学家邢予青对新华社记者说,日本决定历史性地购入中国国债考虑至少有两方面。

  首先,仅从投资角度来考虑,由于日元汇率被高估,目前是用日元投资人民币债券的最佳时点。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一路走高,以目前的汇率价格,单位日元所能购买的人民币资产比4年前多了20%

  其次,邢予青认为,日本金融当局不少人都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并认为日本积极参与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是双赢之举。对人民币来说,要实现国际化首先要在亚洲实现区域化,而持续、有效的中日货币合作将成为人民币区域化的关键推力。对日本来说,虽然日元是国际储备货币,但规模较小,中日货币合作也将提升日元地位,并且通过搭人民币国际化的顺风车还可提高东京和日元的金融市场地位。

  邢予青说,日方意识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经开始,未来10年至20年内人民币至少会成为一个区域流通货币,购入人民币资产也是日本外储资产多元化的重要一环。不过,650亿人民币仅相当于日本外汇储备的1%,占比仍很小。

热词:

  • 国债
  • 日本财务大臣
  • 日本首相
  • 人民币国际化
  • 中国
  • 货币合作
  • 央行
  • 日元汇率
  • 主权
  • 访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