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尔保险股权转让方正拟接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营寿险业务十年中,海尔保险波折不断,近日再现股权转让波澜,方正集团有意进驻谋得这一保险牌照。海尔保险的控股股东海尔集团去留还不明朗,但这一迹象至少表明,传统产业企业经营保险业务有些力不从心。

  据了解,海尔集团拟转让海尔保险的股权给方正集团,目前正待监管审批。海尔集团是悉数转让还是部分转让尚不得而知。不过,这已不是海尔保险的首次股权变更了。

  早在2002年,一批合资险企涌现而出,以信息产业起家的海尔集团顺应潮流想在保险领域捞一桶金,与美国纽约人寿合资设立海尔纽约人寿,双方持股各占五成,这就是海尔保险的前身。

  然而,海尔纽约人寿成立后一直发展缓慢,年保费收入多停留在3亿元上下,被同期成立的其他险企甩在身后,而盈利能力一直没有提升,这成为海尔集团与外资股东产生分歧的导火索。在2010年底,纽约人寿净身退出,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受让海尔纽约人寿25%股份,海尔集团增持剩余部分股份并绝对控股,将该公司更名为海尔保险。

  对于本次股权转让,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纽约人寿退出后,海尔集团持有海尔保险股份高达75%,而监管要求其在一年内完成股权结构调整,实现持股占比不超过50%,这次很可能是为了迎合监管政策要求。海尔集团对此并没有表态。不过,方正集团的介入则意图非常明显,旨在拿下保险牌照。资料显示,方正集团同样以信息产业起家,目前正在涉猎金融领域,声称要搭建金融架构,已拥有基金、证券等多个金融牌照,且去年8月方正金融品牌传播全面启动。可见,猎取保险牌照将是其全面介入金融领域的重要棋子。

  一位接近海尔保险的人士认为,一旦方正集团介入,拿下海尔保险控股权将是早晚的事,这很可能给了海尔集团退出保险圈的一个机会。事实上,在海尔的战略规划中并没有提及金融布局。

  “目前传统产业企业最后选择抛售保险公司股份并不少,如果海尔集团隐退也并不意外。”一位保险专家指出,传统产业与寿险业的经营模式和盈利周期完全不同,寿险业盈利少则七八年,多则十几年,急于盈利的传统产业股东看不到盈利希望,或没有足够的实力对寿险公司进行资金补充,选择离开是必然的。与海尔相仿,联想控股就于2010年悉数转让了所持嘉禾苗人寿的股份,彻底退出了保险业。

  

热词:

  • 海尔纽约人寿
  • 海尔集团
  • 方正集团
  • 股权转让
  • 接盘
  • 保险股份
  • 股权变更
  • 保险专家
  • 保险领域
  • 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