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优酷土豆股价大涨 合并后仍面临经营压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当地时间3月12日,受合并消息影响,优酷网和土豆网股价双双大涨。优酷网当日股价报收每股31.85美元,上涨6.84美元,涨幅27 .35%,创出2012年年内新高;土豆网股价报收每股39 .48美元,上 涨2 4 . 0 9美 元 , 涨 幅 高 达156.53%,同样创出年内新高。

  由于两家公司占据了国内视频网站行业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因此两家公司的突然合并,在业界造成了不小的“震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两家公司的合并,有可能对目前的国内视频网站行业格局造成一定的影响。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位未来的“联合霸主”在重塑市场格局前,仍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因此前景并非一帆风顺。

  根据优酷网和土豆网以往财报,2010年和2011年两年,优酷网营收12 .8亿元,净亏损3 .77亿元;同期 , 土 豆 网 营 收8亿 元 , 净 亏 损5.53亿元。以此计算,虽然两家公司在2010年和2011年营收总和达到20 .8亿元,但总共亏损却高达9 .3亿元。对此,有美国投资网站分析文章指出,两家公司合并后,如果在营收上无所改观,未来仍将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优酷网上市时募集资金2 .03亿美元,约合15亿元(按当时汇率计算);土豆网上市时募集资金1 .74亿美元,约合12亿元(按当时汇率计算)。有财务分析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财务数据看,优酷网和土豆网仍处于亏损状态,而且投入增速高于营收增速。尽管两家公司融资金额合计高达27亿元,但按照目前的“烧钱”速度和经营状况,如果未来不进行再融资,合并后的公司可能只能坚持五年左右。

  对于两家公司合并后的经营状况,部分市场人士也持保留态度。i每股分析师李妍指出,优酷土豆合并后,业务模式上存在的问题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因此既不能消灭搜狐、奇艺、腾讯等众多竞争对手,也不能阻止新对手的进入。无法在行业里做到独占,竞争之下,视频网站利润率低的困境也就难以扭转”。

  另有市场人士担忧,目前两家公司在短期内都无法盈利,并存在巨额亏损,这样的合并很难看到更好的市场前景。C hinaV enture首席分析师李玮栋认为,双方业绩都不理想,合作除了体现规模效应,很难看到盈利前景。

  不过,李妍指出,两家公司合并后,有助于广告收入、流量、市场份额提升,内容成本也会降低。这将有助于公司改善经营状况。

  但在优酷网的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对于优酷网和土豆网何时可以盈利,优酷网C E O古永锵表示,依然没有时间表。

热词:

  • 优酷网
  • 股价
  • 土豆网
  • 经营状况
  • 视频网站
  • 经济参考报
  • 营收
  • 增速
  • 公司合并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