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天价收费 花旗银行96页账单要价420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缘起

  花旗银行的中国客户王岩打印了47个月的对账单,银行竟要收费4700元,经一番交涉后,这共计96页的对账单少收了500元,折合每页收费约44元。王岩认为花旗银行的收费太过暴利,遂一纸讼状将花旗银行告上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认为此收费纯属霸王条款,银行有义务向客户提供免费对账单,故要求返还打印费及利息4700元。

  银行解释

  花旗银行在接受采访时称,高收费的目的是想鼓励客户使用网上银行以及出于环保考虑,该行已决定近期将这笔4200元的收费退给王岩。

  调整收费

  针对此次“天价”对账单事件,花旗银行随即对服务收费标准进行变更。其官方网站宣布“自2012年3月8日起,我行将对原先个人银行服务费率进行调整。新版本即日起生效。”其中显示,向睿智理财客户免费打印12个月(含)以内的对账单,12个月以上每份收取100元人民币,但最高只收取1000元人民币,对贵宾理财客户业务收费减半。

  银监会

  近期专项整治银行乱收费

  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银监会最近已经对银行收费展开全面整治,由此杜绝商业银行在业务转型和创新过程中的违规收费行为。今年1月20日,银监会印发了《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要求银行组织自查自纠,及时纠正不当贷款业务和收费项目,并于3月底前审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查报告。

  据了解,此次审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自查报告,并不是监管部门首次对银行乱收费问题展开的清理整顿。早在去年3月,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就已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从2011年7月1日起取消11类34项服务收费,其中包括密码修改手续费和密码重置手续费。今年2月,银监会再次发布相关通知,提出了“七不准”原则,包括不准以贷转存、不准存贷挂钩、不准以贷收费等。此后,发改委又与银监会、央行联合下发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基本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商业银行自行制定的价格,必须“明码标价”。

  记者发现,在今年2月公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列出银行的收费项目就已多达3000种。但2003年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中,银行的收费项目却仅为300多种。不到10年的时间里,银行业的收费项目扩容了10倍。2011年7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就曾指出,银行个人业务服务项目总计276项,其中个人有偿服务项目分为人民币结算业务、代理业务、银行卡业务、电子银行业务等七大类共196项,占比高达71%。

热词:

  • 花旗银行
  • 天价
  • 银监会
  • 银行个人
  • 银行组织
  • 银行收费
  • 对账单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收费项目
  • 明码标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