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震荡待变 蓝筹股沉寂多日后现上涨态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沪深股市震荡盘升,蓝筹股在沉寂多日后,终于出现上涨态势,但力度暂较有限。沪综指全天涨0.86%报2455.79点,深综指涨1.08%报1010.46点,成交微缩。

  昨煤炭股有所活跃,这是本轮行情起涨时的领涨品种,目前再度上涨颇值得留意。投资者可看煤炭股的持续涨升能力如何,若其上涨具持续性,股指还可能向上拓展些空间,因其将打开个股比价空间,各路主力会进行攀比式拉升。

  本周3月期指将到期退市,昨股指期货盘后持仓数据显示,空头移仓量略多,但3月和4月合约总持仓量的多空变化却大致均衡,即多空暂各不相让,未知最终鹿死谁手。

  “两会”将于今日结束,消息面原本将会平静一些,但由于期指面临交割,也不排除有消息或传言出现。过了本周后,3月份还有两周。从以往走势看,大盘调整更易发生在4月份,而不是3月份,所以股指短期内维持稳定的可能性仍有不少,除非基本面忽有意外发生。

  笔者认为,最有可能产生意外的就是人民币汇率走向,因近期人民币双向波动频繁,投资者关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已变得“稍稍”有所动摇,只是尚未有根本性逆转。如果人民币升值预期方面没啥逆转性的重大变故,则A股行情大体能于3月份之内维持,只是续涨空间已相当有限。

  资金面较为宽裕、央票继续停发、多家外国银行获QFII额度、日本购买中国国债,这些消息短期内应有利于A股。然而,投资者参与热情似乎有限,大盘成交额度和资金量的充裕度不符,此为大盘隐忧。

  一般而言,主流资金离场后不会轻易入场,而如果他们因某种缘故改变主意重新入场,那么不可能不在盘面留下痕迹,这便是成交量的大幅放出。

  笔者猜测,先前公布的大额2月份贸易逆差及周一人民币“大贬”应和上述QFII消息相关联,所以得理性看待QFII额度提高一事,不能因此过度乐观。从海外NDF市场看,目前一年期NDF几乎和现货平价,即升值预期愈发微弱。

  就日本购买中国国债而言,也不必盲目乐观,因其隐含的背景是日元和人民币有竞争性贬值倾向。也就是说,因出口竞争缘故,日本希望人民币升值,而购买中国的国债多少能给出些人民币趋升的暗示,也能为其他国家起些表率作用。

  美联储正在举行利率会议,结果可能于今晨出台。目前仍有些分析师预测美联储将于会后声明中放风QE3或其他变种的量化宽松,只是持这种预测的人已较前期大幅减少。

  投资者今晨应关心下这方面消息,如果美联储量化宽松方面倾向较浓,或暗示较多,则对A股有较为重大的利好,因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容易升值。懒一些的投资者可直接看美元指数,若其上升,一般意味着美国并没有追加量化宽松方面的消息。

  最近几个交易日美元走势相当微妙,在80点上下争持。美元指数上周四暴跌,上周五以更大阳线回收并创近期新高,本周一再度下跌,但周二A股盘后又回升至关键的80点稍下。

  如果美元走出向上突破形态,则A股行情提前结束的可能性将增加不少,反之A股短线仍有望延续震荡向上格局。不少游资或会漠视这个,但主流机构肯定会重视。从最近五六年走势看,A股在多数时候是和美元走向负相关的。

热词:

  • A股
  • 震荡
  • 蓝筹股
  • 涨品种
  • 深综指
  • 消息面
  • QFII
  • 美联储
  • 持仓量
  • 主流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