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铜外强内弱短期难改 拉锯战继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宏观经济面的转暖促使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从每吨8131美元的关键阻力位获得支撑,重归涨势。但与国际铜价的强势相比,国内铜价表现疲软。市场人士认为,未来铜价还将维持外强内弱的格局

  欧美铜市有起色

  美国劳工部3月9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22.7万人,失业率维持在8.3%的水平。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方俊锋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最新的美国就业数据验证了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的事实,经济的复苏预期提振金属消费。LME在美洲的铜库存注销仓单急剧攀升使得LME注销仓单的比例刷新记录高点,美国铜市库存持续下降以及美国市场精铜进口升水攀升也证明了这一点。

  欧洲的铜消费也一直是市场最为担忧的方面,但随着希腊集体行动条款的实施,近期有市场迹象表明西班牙和希腊的一些消费商开始进入市场积极采购。方俊锋指出,随着欧债问题的缓和,预计欧洲市场的铜消费将有所恢复。

  国内需求仍疲软

  随着气温转暖,信贷新一轮投放,3月,制造业应逐步步入旺季。但2012年中国市场的制造业旺季特征明显逊于往年。

  富宝资讯铜分析师王光玲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调研下来,2月占据铜消费量半壁江山的铜杆企业整体开工率仅为30%左右,3月虽然有所回升,但与往年相比整体开工率仍然处于低位。”

  “整体偏低的开工率凸显了2012年制造业旺季的疲软态势。”方俊锋说,“受制于废铜供应紧张,大中型铜杆企业的开工情况甚至逊于小型铜杆企业的开工率。”

  良茂期货分析师张姚鑫也指出,中国支柱行业汽车工业与房地产数据双双回落,也打击铜消费市场。2012年1月至2月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290.35万辆和295.4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9%和6%,呈现出多年未有的负增长。同期,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00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

  国内铜市库存持续增加以及进口差价不断拉大也从侧面反映了铜市需求的疲软。据富宝统计数据显示,铜价外强内弱的格局已经导致进口铜持续亏损,最高亏损幅度已达每吨4000元以上。

  铜价继续拉锯战

  市场人士认为,铜市外强内弱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LME和上海两地巨大价差还将持续存在。

  张姚鑫指出,美联储将于3月14日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并发布政策声明,本次美联储声明将影响国际铜市情绪。市场认为若美联储强调劳动力市场正在改善,则市场将强化美国经济复苏利好,提振美国铜市消费需求。

  方俊锋认为,短期而言,LME铜价将继续考验每吨8765美元的压力位,且有进一步刷新高点的可能。但铜消费大国中国旺季不旺的表现制约着国际铜价反弹空间。LME期铜在反弹过程或较为曲折,难以大幅上扬,铜价高位震荡格局将持续。

  国内来看,市场人士都注意到铜材进口数据的增加。最新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2月中国未锻造的铜和铜材进口量43.7万吨,同比增长85%,环比增长5.5%。方俊锋认为,2月巨大的进口量并不是国内现货企业进口量增长的真实反映,更多的是去年年底套利窗口打开时的进口铜在2月到港。

  王光玲认为,进口的增加给本就高企的国内库存为铜价带来了较大压力,建议前期持有空单的投资者继续谨慎持有。

热词:

  • 铜进口
  • LME
  • 期铜
  • 良茂期货
  • 铜库存
  • 集体行动条款
  • 国际金融报
  • 铜消费量
  • 开工率
  • 短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