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豪车伤不起” 代表委员建议保险纾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月14日南京禄口机场发生东南菱悦撞坏劳斯莱斯的事故后不久,温州平阳又有一辆价值500多万元的劳斯莱斯和货车发生了碰擦。动辄好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巨额赔偿,令普通百姓咋舌。这场“豪车伤不起”的大讨论在今年两会期间依然热度不减,两会代表委员纷纷对此发表看法。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带来了一份名为“解决平民撞豪车问题”的议案。曾庆洪建议,增加豪车的保额或者强制要求豪车购买某一种类的附加险,特别针对普通车撞豪车这类事故。还要设定豪车一方的最高获赔金额,超过这一金额的,责任人不需要赔付。

  全国人大代表陈先岩建议,应尽快出台“豪车险”。由豪车车主和普通车车主协商一个赔偿比例,维护双方利益。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陈景秋也呼吁尽快出台具体措施,基本立足点应当是路权平等,即行驶车辆的权利和义务平等。在制度完成较大调整之前,尽快出台专门针对豪车保险的险种,建议立即将保额20万元至100万元第三者责任险的档次进一步细分,每一档增幅10万元,供广大普通车车主选择,以减轻他们的保费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则表示,任何车主都有撞到豪车的可能性,也可以通过购买相对高额的第三者任险来转嫁这种风险。至于限制普通车车主撞上豪车的赔偿责任,现行法律没有、也不宜做这种规定。

  目前,我国机动车保险分为交强险和商业险。其中,交强险是由国家强制执行,商业险又进一步分为基本险和附加险。商业基本险包括车辆损失险、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全车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4种,可单独购买;商业附加险必须在购买基本险的基础上进行选择,包括玻璃险、车身划痕险、自燃损失险、不计免赔等险种。对于豪车,除了强制的交强险外,保险公司一般不愿承保其他险种。全国人大代表、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渝生说,保险的基本经济学原理是大数法则,豪车不符合大数法则,也没有针对豪车设定特殊费率,所以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一般不愿意承保豪车。

  对豪车保险,保险公司还要提防可能产生的道德风险。如曾出现过一辆豪车在一个月内撞坏十七八次的案例,也曾出现刚刚上过盗抢险的豪车就被偷的案例。“GPS定位系统等高科技手段能够帮助保险公司规避一些风险,但道德风险仍然不可忽视。”华渝生说。

  

热词:

  • 代表委员
  • 车主
  • 安诚
  • 普通车
  • 豪车伤不起
  • 附加险
  • 交强险
  • 基本险
  • 道德风险
  • 险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