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欧日将我稀土诉至WTO 商务部回应为保护资源环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欧日将我稀土诉至WTO 商务部回应中方政策是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

  一场酝酿已久的稀土出口博弈正式拉开帷幕。《经济参考报》记者13日从商务部网站获悉,美欧日正式向世贸组织(WTO )提交对我稀土出口政策的诉讼。这意味着,在多次舆论施压以及诉我九种原材料案获得世贸组织裁决支持之后,美欧日最终对稀土这一终极目标发起了正式的行动。

  “3月13日,中国收到美国、欧盟、日本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出的有关稀土、钨、钼的出口管理措施的磋商请求。”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中方此前就有关原材料产品出口政策与各方一直保持着沟通和接触,多次强调中方政策目标是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无意通过扭曲贸易的方式保护国内产业。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处理有关磋商请求。

  诉讼酝酿已久

  美欧日将我稀土出口政策诉至W T O,事实上是酝酿已久。资料显示,中国是稀土第一生产大国,供应全球近90%的稀土资源。因无序开发和竞争,前几年稀土曾以“白菜价”大量贱卖出口。自2008年以来,为保护稀土资源和环境,我国实行了更为严格的管理制度,其中就包括实行严格的出口配额管理。之后在出口配额缩减和更为严格的国内稀土整顿等共同作用下,稀土价格开始出现大幅上涨。

  “美国、日本和欧盟等都在国际场合对我国稀土政策进行施压,主要就是指责我国用配额来限制稀土出口。”一位稀土行业的资深人士对记者说。

  在舆论施压不断的同时,2009年6月23日,美欧将中国铝土、焦炭、萤石、镁、锰、金属硅、碳化硅、黄磷和 锌 共 九 种 原 材 料 出 口 政 策 诉 至WT O,称中国出口配额、出口关税和其他价、量控制违反了中国入世的承诺。当时,就有业内人士提出担心:这次的诉讼中虽然不涉及稀土产品,但是,欧美“投石问路”的举动得到WT O支持后,很有可能将下一个目标锁定稀土。

  今年1月31日,W T O上诉机构就原材料争端案发布裁决报告,驳回中国基于环境保护或供应短缺就初步裁定提出的上诉请求,终裁我九种原材料出口限制违规。这一裁决无疑加剧了业内的担心,认为这将成为稀土争端案的参照范本。

  对此,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龚柏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诉讼请求来看,稀土争端案与原材料案基本上是一样的,因此,此前W T O对九种原材料争端案的裁决无疑对中国不利,这也是欧美更加有底气地提起稀土诉讼的重要原因。不过,他也指出,在案件具体的细节,比如国内管理政策等方面还是有不同的,因此有可辩之处。此外,如果能在专家组成立之前,达成诉讼双方政策磋商和解,也可以就此终止诉讼进程。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 T 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也对记者表示,稀土争端案可以看作是欧美“投石问路”成功之后的举动。目前国内应诉的最大难点可能就在于例外条款的适用,因为九种原材料案中世贸组织否决了中国援引环保例外条款的权利,而且从以往经验来看,以例外条款取得胜诉的案例很少。但是总体来说,相比起原材料争端案,由于我国已经加强了对稀土在国内生产环节的管理,因此,符合“内外对等”原则,胜算可能更大一些。

  亟须从战略布局角度做好准备

  “从九种原材料案终裁仅一个多月之后,美欧日就迅速发起对稀土的诉讼,就可以看出,稀土资源对于他们来说更加具有战略意义。”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家间对战略性资源的博弈正在加深。此外,尤其要注意的是,贸易争端已经从“准入”向“准出”延伸。而在“准出”争端方面,我国经验尚少,亟须从战略布局的角度做好准备。

  一般来说,从正式提起诉讼到世贸组织专家组成立、发布初裁再到发布终裁,这个过程大约会持续2至3年。对于我国稀土行业和政府来说,这无疑将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持久战”。专家分析,欧美之所以对中国稀土“穷追不舍”,一方面是出于国内利益需要,以获得稳定的稀土供应;另一方面,市场供求表现与欧美诉讼的矛盾之处表明,欧美并非只盯某一种资源在某一阶段的市场,而是长远战略布局,直指我政策核心。中国资源类产品正陷入国际社会的深度博弈之中。

  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以来,伴随着稀土价格大幅跳水,稀土出口已经开始降温。统计显示,去年前11个月中国累计出口稀土14750吨,仅占全年出口配额总量的49%,大量出口配额没有使用。值得注意的是,稀土配额用不完的现状并未影响商务部出口配额政策,按照商务部最新公布的“2012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推算,如果待定企业全部通过环保审核,2012年全年稀土出口配额约31130吨,将略高于去年30184吨的水平。

热词:

  • 稀土资源
  • 稀土行业
  • 资源类
  • 稀土产品
  • 商务部网站
  • 商务部研究院
  • 保护资源
  • 经济参考报
  • 美欧
  • 持久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