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出口严峻 外贸政策应保持稳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代表 梁耀文

  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全球经济增长和世界贸易将继续减速,国内综合成本上升,这些都会对我国外向型经济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一是发达经济体深陷债务泥沼,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三大国际机构最近纷纷调低对2012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分别至3.3%、2.5%和2.6%,世界贸易增长率预计将放缓至4.7%,形势预判总体“偏空”。

  二是国际需求疲弱,企业在手订单不足。受欧美经济低迷影响,外需持续低迷,我国外贸企业从2011年上半年的有单不敢接,转向第四季度以后的订单不足。

  三是生产要素成本仍将持续上升,企业出口动力渐显不足。从近年趋势看,我国劳动力成本,能源、原材料价格,融资、物流成本以及人民币汇率等将继续处于上升通道,外贸企业综合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导致企业利润缩减,出口企业普遍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尤其是小微型外贸企业,议价能力非常有限,生产经营更加艰难。

  四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导致贸易摩擦挑战增大。为缓解持续高失业率、解决宏观经济失衡问题,全球主要经济体正试图重振制造业,导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极度盛行,贸易摩擦已从劳动密集型领域向技术和资本密集型领域延伸,从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国家延伸。日趋严重的针对“中国制造”的贸易壁垒,使我国成为最大受害国和首要目标国,严重削弱我国出口企业与周边国家地区的竞争优势。

  因此,我国应适当保持和稳定外经贸政策。具体说来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自2010年6月19日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汇改后,至2011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升值8%。2012年外贸出口仍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为避免外贸出口大幅波动,建议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不要过大,年内控制在3%以下,缓慢升值,让出口企业能够有时间消化汇率带来的冲击。

  二是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的稳定。建议国家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稳定,尽量不大幅调低或部分取消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只对少量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进行微调。如需调整某些商品的退税率,调降幅度不宜过大,年内控制在1个百分点以内。对涉及调低或部分取消出口退税率的出口商品种类总体控制在约3%以下的比例。

  三是保持加工贸易政策的稳定。加工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产业和企业结构不断优化,推动企业科技不断进步,带动配套产业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加工贸易政策一旦出现重大调整,与各种不利因素叠加起来,企业在短期内是难以承受的,既影响了加工贸易的平稳发展,也不利于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扎实推进。

  四是保持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稳定。出口信用保险有利于企业防范和控制国际贸易风险,扩大出口;有利于政府灵活实施外贸和产业政策,改善出口贸易结构,推进市场多元化战略。信用险项下融资,为出口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融资平台,拓宽了融资途径,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循环。保持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的稳定,并在此基础上扩大对企业运用出口信用保险实施“走出去”的扶持,必将有助于企业应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

热词:

  • 出口信用保险
  • 出口企业
  • 出口退税率
  • 外贸出口
  • 加工贸易
  • 外贸政策
  • 外贸企业
  • 人民币汇率
  • 出口贸易
  • 贸易摩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