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去年挽回经济损失2600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3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在北京举办“3.15新闻发布会”,披露去年质量消费投诉维权中存在的问题。 新华网 潘晓亮摄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潘晓亮)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13日通报指出,2011年该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809件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00多万元人民币。

  根据通报,去年消费者投诉较多的主要集中在工程机械、企业广告和家电维修等方面,投诉量同比分别上升了8.0%、7.15%、5.14%。其中,家电维修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所占的投诉比例居高不下。

  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陈传意介绍说,2011年质量消费投诉中,家电方面的主要问题在于假劣维修站及零散维修工欺诈。投诉信息显示,家电维修环节中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居高不下,最主要的是假冒特约维修站(点)、游击式维修人员采取形式多样的欺诈手段,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在工程机械方面,主要问题存在于设备售后服务标准、法规缺失,涉及起重机、压缩机、装载机、挖掘机等设备,主要是相关工程机械产品质量及售后服务问题。

  投诉信息揭示的另外一个问题直指招商广告陷阱。近些年来,各类投资、致富广告不停地进入人们的视线。然而,这些广告的背后,可能是一个又一个可怕的陷阱,投资者往往被广告中产品时尚功能和低廉价格而吸引,尤其急切想要投资掘一桶金的心理更是让其轻易掉入陷阱。

  此外,根据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披露的产品售后(公众公共)服务质量明查暗访情况,还发现部分商家在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存在大量问题,比如: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及标识标注存在问题;少数商家仍在销售能效等级未达标空调,家电行业存在商品参数造假问题;一些汽车4S店掺杂使假;回收瑕疵或残次品,乔装打扮再次进入流通领域;许多中小城市售后服务体系没有真正建立;售后人员服务用语不规范,不主动甚至拒绝通报工号和姓名等情况。

  针对以上问题,根据有关法规和质检总局有关要求,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建议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健全产品售后(公众公共)服务质量诚信体系;二是坚持以质取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标准;三是完善投诉维权体系,积极为消费者打假维权;四是完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标准。

热词:

  • 质量万里行
  • 挽回经济损失
  • 促进会
  • 维修站
  • 投资者
  • 4S店
  • 招商广告
  • 信息揭示
  • 能效等级
  • 质量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