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20年广东将进入高收入阶段 人均GDP将超2万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13日电 今天,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广东经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向2020年的广东发展战略转移、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动力重构》新书,并预测,2020年广东人均实际GDP将超过2万美元(不包括物价调整,汇率按6.5∶1计算),城市化率将超过76%。这意味着,广东将于2020年成功进入高收入阶段,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出席了发布会。

  据介绍,2011年中国社科院广东课题组多次深入广东省十个地市的城市、企业和农村进行调查研究,完成了30多万字的研究报告,对广东未来十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发展路径、发展战略和动力机制转换进行了分析和刻画,成为一项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广东在改革开放最初的近三十年时间里,形成了‘基层推进、非均衡增长’的广东发展模式。现在看来,这种模式往往微观活力无限,但宏观却多重失衡。”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广东课题组副组长裴长洪指出,随着广东的人均收入迈入中高收入水平,并伴随一系列在这一经济发展水平上的国家(地区)大都会出现的“中等收入陷阱”的种种表现,以“赶超”为主要目标的非均衡增长机制已逐步暴露出其多方面的不适应性。

  课题组指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省委和省政府较早认识到,广东目前正处于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又处于社会矛盾、社会问题凸显期。因此,尽管广东过去30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只有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才能有效地越过“中等收入陷阱”,迈上新的台阶。基于这种清醒的认识,广东在国内较早开始了对新发展道路的积极探索。经过几年的摸索,广东已经初步形成了面向新时期的新的发展战略以及创新领域。

  “广东多年的探索经验——注重顶层设计统领新发展战略,是广东在新的历史阶段的再探索、再创新的根本经验之所在。”裴长洪指出,依照最保守的增长趋势估计,广东2020年将全面迈入高收入阶段。未来,广东增长的新模式,就是将推动广东全面创新的战略转换成新的发展路径变量,核心则是利用广东现有非均衡结构的势能推动高速均衡增长。

  课题组预测,在广东“顶层设计”的包容性增长的新模式下,广东“十二五”时期可继续保持12%的增速,但到了“十三五”时期后,经济增长速度应该保持在9%左右;居民消费占GDP比重将逐步提升,与统筹城乡相关的财政支出所带动的居民消费到2020年将达到53941.36亿元,是2009年的3.68倍,带动居民消费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2.59%,带动最终消费的年均增长率将到达12.77%;科技与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上升到50%以上;城乡收入差距和地区收入差距显著缩小,可从现有的3.03∶1的水平下降到2.3∶1的水平。

  “传统上的广东发展模式比较集中地体现了我国过去30多年发展的实践,即以‘摸着石头过河’为基本路径的改革发展模式的所有主要特征;而如今广东对未来发展模式的新探索,也正是在有意识地解决这些问题。正因如此,广东的新探索便有了一定的全局性意义。”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广东课题组组长李扬表示,广东未来的发展,事实上是我国在下一个发展阶段的精彩序幕。

热词:

  • 人均GDP
  • 广东发展
  • 广东省委
  • 中等收入陷阱
  • 顶层设计
  • 十三五
  • 居民消费
  • 实际GDP
  • 非均衡增长
  • 经济增长速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