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无惧临时停牌 机构散户热捧新股博雅生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8日,博雅生物(300294,股吧)正式挂牌深交所,上市首日受到资金热捧,领涨当日A股,开盘涨幅即达52%。受7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的通告》影响,博雅生物盘中因换手率超过50%临时停牌。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至临时停牌时,总主动买单达到59%,大幅超出主动卖单。14时57分复盘后,博雅生物继续上冲至38.80元,全日涨幅55.20%。

  拥有行业核心竞争力

  博雅生物是一家生物制药企业。该公司主营业务为血液制品。主要产品涵盖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三大类,具体包括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和纤维蛋白原等7个品种21个规格的产品,并均已获得国家生产批准文件。

  目前,国内血液制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血液制品企业的主要竞争力都会由原料血浆的投浆量来决定,而投浆量又取决于血浆采集量,所以浆源拓展能力成为目前该行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博雅生物在新设浆站和现有浆站挖潜两方面在行业内都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公司争取到2013年将浆站数量增加到7-9个。

  此外,丰富的产品线进一步增强了博雅生物的竞争优势。由于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的产品越多代表每类血液制品分摊的血浆成本越低,因此产品具有更强的成本优势。公司是全国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规格最全的生产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全国较少的三类产品齐全的企业之一。

  博雅生物本次发行受到投资者的热捧。公告显示,参与博雅生物网下发行报价的配售对象高达79个,19.6倍的网下超额认购倍数更创出当时的年内最高。这一系列数据均显著优于同期其他上市公司。如此大量的投资者重金热捧,在目前创业板已现发行失败案例的背景下,显得十分醒目。而上市首日股价的优秀表现,让更多投资者开始关注博雅生物的基本面,其行业特性和成长空间吸引长期价值投资者驻足。

  兼备战略性和稀缺性投资价值

  由于血液制品主要运用于临床治疗,较好地解决了全血不易运输和用量大、有效期短的问题,在多种重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医疗急救、重大灾害以及战伤抢救上,有着其他药品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属于国家战略性资源。因此,博雅生物具有战略性投资价值。

  另一方面,行业的进入壁垒,造就了该类型企业的稀缺性。目前,国内仅有血液制品生产企业32家,可以正常生产的仅20余家。且进入国内资本市场的企业未超过5家,因此博雅生物具有一定的稀缺性投资价值。

  技术实力雄厚

  目前,博雅生物是国内少数可以从血浆中分离提取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等三大类产品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

  不过博雅生物并未满足现状,仍在积极增加研发投入,确保稳定雄厚的技术实力。该公司技术中心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主要负责企业新产品的研发、报批及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公司现有研发人员45名,拟利用募集资金投资建设血液制品研发中心及中试车间,建成后研发人员将达到60人左右。

热词:

  • 博雅
  • 临时停牌
  • 生物网
  • 配售对象
  • 血液制品
  • 散户
  • 新股
  • 生物制药
  • 投资者
  • 血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