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土地整备现场会召开 6月释放土地45平方公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4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去年7月6日,深圳市政府召开全市土地整备工作会议以来,截至2011年底,深圳各区已经按照计划完成2011年度土地整备工作总量的50%,今年6月,深圳将力争通过土地整备释放土地45平方公里。昨日,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吕锐锋率队赴宝安区、龙岗区、光明新区、坪山新区调研全市土地整备工作,并在坪山召开了全市土地整备现场会。

  今年6月将完成75个项目

  作为市政府当前着力推进的三大综合性改革之一,深圳的土地整备工作于2011年7月全面启动。去年7月6日,深圳市政府召开全市土地整备工作会议,根据2011年度土地整备计划,到今年6月30日前,全市要完成75个土地整备项目,通过整备释放4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推进87个征地拆迁项目及7个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

  2011年底,深圳各区已经按照计划完成2011年度土地整备工作总量的50%,当中入库土地12平方公里,其中龙岗和宝安居多,分别是3.6平方公里和3.8平方公里。昨日会上,记者获悉,已经进行土地整备的区域,释放的土地将会有过半用于公共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产业用地的建设。

  2011年,深圳市委市政府要求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融资渠道,市规划国土委完成了165万平方米储备土地的确权发证,搭建了土地投融资平台。

  在实施过程中,坪山新区以城市发展单元规划为引领,按照“整村统筹”的思路开展土地整备,将土地整备和社区转型相结合,调动社区的积极性;宝安区以解决征转地遗留问题为突破口,扩大土地整备来源;龙岗区探索多方利益共享的工作模式,调动多方积极性;光明新区结合重大产业项目,为产业转型提供了优质发展空间。

  拟成立一级融资平台

  土地整备中,市级的投资平台开始运作,目前市一级单位已经和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4家银行签订了240亿元的投融资框架协议,截至2011年底,市投融资平台累计向各区拨付土地整备资金34.34亿元。

  为了进一步推进投融资体系的改革,加快城市发展单元制度试点,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已经着手研究,拟依托城市发展单元,推动宝安、龙岗、光明新区和坪山新区建立区一级土地投融资平台,解决片区建设所需的投融资及产业规划、空间规划调整等有关问题。

  昨日会上,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吕锐锋表示,要将土地整备和城市发展单元格结合起来,推动计划的落地,同时也要拓宽投融资渠道,接下来,深圳也将制定考核制度对各区的土地整备进行量化考核。

热词:

  • 整备
  • 土地
  • 深圳市委
  • 社区转型
  • 单元格
  • 吕锐锋
  • 平安银行
  • 现场会
  • 招商银行
  • 投融资体制改革
  •